河南洪災千年一遇! 習近平指示:防止「大災之後有大疫」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河南省近日遭遇號稱「千年一遇」的暴雨洪災,省會鄭州市3天內下了一年的雨,其一地鐵積水事故已釀12人死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1日上午,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強調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更要防止因災返貧和「大災之後有大疫」。

從歷史紀錄來看,每逢洪災因受災人群免疫力下降、汙染造成病毒傳播溫床,容易造成瘟疫和傳染病蔓延,以至在剛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後,面對歷史性洪災,中共當局的擔憂其來有自。

▲習近平與馬克宏、梅克爾視訊會晤。(圖/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新華社)

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坦言,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習近平接著強調,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揮,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河南省鄭州市豪雨連連、災情不斷,道路上水淹及胸。(圖/路透社)

▲河南省鄭州市豪雨連連、災情不斷,道路上水淹及胸。(圖/路透社)

習近平下令,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積極協助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運輸部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災害隱患巡查排險,加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提高降雨、颱風、山洪、泥石流等預警預報水平,加大交通疏導力度,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

習近平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在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同時,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紮實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災返貧和「大災之後有大疫」。

據統計,近日河南省內,有794個氣象站出現大暴雨,有5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日雨量,已突破有氣象紀錄以來極值。21日0時40分,河南省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紅色預警:目前新鄉、開封、漯河三地區和鄭州、許昌兩地區東部部分地區降水量已達50毫米以上,預計未來3小時內,上述地區降水持續,累積降水量將達100毫米以上。

鄭州氣象局還統計,17日20時到20日20時,三天的過程降雨量617.1毫米,接近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640.8毫米。其中小時降水,單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鄭州建站以來60年的歷史紀錄。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