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殺手!日月潭釣到罕見10台斤大魚虎 發現「魚球」立刻電撈

▲▼日月潭漁民近日釣到多隻魚虎,竟還有罕見的10台斤大魚虎。(圖/民眾提供)

▲日月潭漁民近日釣到多隻魚虎,竟還有罕見的10台斤大魚虎。(圖/民眾提供)

記者李忠憲/南投報導

日月潭久旱近日水位回升,連有「生態殺手」稱號的「魚虎」也強勢回歸。日前才出現魚虎遭獵捕跳上岸的罕見畫面,更有資深漁民釣到重達10台斤的大魚虎。漁民表示,目前魚虎已開始有產卵現象,如有發現小魚形成「魚球」現象,就會通知縣政府現場電撈防治,維持日月潭生態平衡。

▲▼日月潭漁民近日釣到多隻魚虎,竟還有罕見的10台斤大魚虎。(圖/民眾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漁民憂心魚虎破壞生態,垂釣遏止。(圖/民眾提供)

▲▼日月潭漁民近日釣到多隻魚虎,竟還有罕見的10台斤大魚虎。(圖/民眾提供)

魚虎又稱小盾鱧,原產於蘇門答臘、泰國、馬來西亞、印度(泰米爾,喀拉拉邦)、越南,寮國和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後引進台灣。魚虎為掠食性魚類,性情兇猛,主食為魚類、鳥類、水生昆蟲、蝦類以及兩棲類等,因體型巨大,顯示它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日月潭近日因水位回升,魚虎又出現蹤跡,影響生態及漁民漁獲量。

近日釣到數量不少魚虎的資深漁民說,數日前釣到6隻魚虎,小的約6台斤,大的超過10台斤。魚虎2年就可繁殖,大小約5至8台斤,要3年以上才會長到10台斤,日月潭大多是1年的魚虎,這麼大的在日月潭很少見。

他表示,魚虎在潭區繁衍生存,要根除不易,牠常啃咬其他經濟魚種或破壞漁網,造成漁民損失。目前日月潭區漁會和縣府合作電撈防治,漁會也協助漁民,並提倡開發魚虎料理。但魚虎警覺性、學習力高,聽見電撈漁筏的引擎聲還會躲起來。相較於漁民垂釣等魚上鉤,有時還比較容易釣到,但若要防治,相較釣魚,仍以電撈最具效益。

南投縣政府表示,魚虎目前進入產卵期,加上魚虎有護幼習性,近日已開始搜尋日月潭是否有小魚虎形成「魚球」,但並未發現。今年推估魚球可能在7月底、8月初出現,若發現將派員電撈,以降低魚虎族群數。

絕美外型隨便拍都好看

【更多新聞】

彰化確診者逛台中新光三越4hrs  染疫足跡關鍵時刻曝光

火爆阿北初四了!無罩拿拐杖鎖擋機車  嗆騎士:知道我身分嗎

台鐵彰化站藏秘道直通月台 無人管制淪防疫破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