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歲江澤民缺席黨慶「有國歌保留位」 趙春山:習已握權歷史翻篇

▲▼  中共黨慶、習近平、胡錦濤           。(圖/翻攝 央視)

▲中共百年黨慶,習近平與前總書記胡錦濤一同出席,江澤民缺席。(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中共今(1日)舉辦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除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現任政治局常委外,前任領導人當中,只有前總書記胡錦濤出席慶祝活動,前總書記江澤民、前總理朱鎔基未現身。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多位兩岸學者分析,95歲江澤民未出席黨慶,中共方面應該是優先考量健康、久坐等因素, 沒有什麼政治因素。畢竟「習權位已鞏固,過去歷史早已翻篇。」

▲▼中共百年黨、習近平、天安門廣場             。(圖/翻攝 央視)

▲儘管江澤民缺席百年黨慶,唱國歌時習旁邊依然保留空位,顯示尊重。(圖/翻攝 央視)

中共百年黨慶上午8點活動正式開始,習近平步出城樓時,左手邊出現的是前領導人胡錦濤,前總書記江澤民和前總理朱鎔基未出現在天安門城樓。

中國傳統「以左為尊」,中國大陸政治生態更重視位階排序,主領導人左手邊是第二大順位,江缺席胡自然遞上。仔細觀察,現場唱國歌環節,習近平右手邊依然留有空位,表示尊重未到場的江澤民。

▲▼中國大陸建政70週年,江澤民、習近平、胡錦濤站在天安門城樓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19年中國大陸建政70週年,江澤民近期唯一公開露面(習左邊墨鏡者) 。(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年高齡95歲江澤民未出現百年黨慶,自然引起中外媒體關注。回顧近年,江澤民早無公開露面,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是近期唯一一次現身。當時,《ETtoday新聞雲》記者也在現場採訪,戴著太陽眼鏡的江澤民位於習左側,大部分時間都坐在椅子上,看起來很精神,期間曾和習一起站在城樓邊上看閱兵表演。最後,可能考量時間過於攏長,活動尚未結束前,江在工作人員陪同下提前離席。

如今,相隔一年半多,2021年中共迎來百年黨慶,代表中共標誌性人物的江澤民缺席,自然引起話題。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訪問時也強調,「江澤民未出席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年紀真的很大,我不認為有什麼重要政治意味,都過去了。」

趙春山進一步解讀,習近平早就大權在握,黨政軍也一把抓,跟江就算有什麼早就翻篇。尤其習上任後大力反貪腐,光是十八大以來,大陸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近期公布資料,一共查處了408.9萬人,給予黨紀和政務處分有374.2萬人。

他強調,「習打貪過程中,自然會有敵對聲音,也不影響現在穩固的地位。」

▲▼中共百年黨、習近平、天安門廣場             。(圖/翻攝 央視)

▲學者認為,習大權在握,過去歷史早就翻篇 。(圖/翻攝 央視)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江澤民缺席,可能是身體方面或其他客觀考量因素,沒有什麼好議論揣測。」

朱松嶺指出,江澤民沒有出席百年黨慶,也會按照黨內法規進行請假等程序,在這之前,也會經過慎重評估並且符合中央考量和最後決定,不是外界想的那麼複雜。

另外,從習近平黨慶講稿來看,內文一開始沒多久就提到「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偉大功勛!我們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習這段話也清楚回應對於過去領導人付出的高度評價,也有歷史傳承意味,進而延續自己執政地位。

對此,台大前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接受訪問時認為,「習近平這次談話特別對著毛、鄧、江、胡致上最高敬意。」粉碎他們內部還在政治鬥爭傳聞,特別在中共100年的黨慶留下史冊。基本上,習近平還是很尊重這四位前任的領導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