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台疫苗從「拍板→到貨」只花2週! 日媒體人:速度超驚人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獲得南韓主流媒體關注。(圖/路透社)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6月初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台灣終於順利在本土疫情蔓延後,開放長者公費接種,也讓台灣民眾直呼感動。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嶋剛就表示,日本對於任何事情都會花時間慎重地考慮,特別是有關於台灣的問題又更為複雜,但是這次從決定捐贈疫苗到疫苗到貨只花了不到2週的時間,速度實在是非常驚人。

曾擔任《朝日新聞》新加坡、台灣分局長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嶋剛在《產經新聞》旗下商情網站SankeiBiz撰文表示,台灣民眾為了感謝日本捐贈疫苗,大手筆買下《產經新聞》的全版廣告版面,上面寫著大大的「謝謝日本!(ありがとう日本!)」、「感謝」。

▲▼日本贈台疫苗從「拍板→到貨」只花2週! 日媒體人:速度超驚人。(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台灣企業與民眾集資在《產經新聞》刊登感謝廣告。(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不僅如此,在台灣當地也有許多人致贈感謝花束與花籃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101與圓山大飯店更是在建築物外牆點燈致謝。野嶋剛說,「台灣人的心意,日本人都收到了。」

野嶋剛也特別提到,這次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的速度「快得很驚人」。他說,日本人無論在考慮任何事情都會花非常多的時間慎重行事,特別是有關於台灣的事情通常涉及到較複雜的層面,但是這次的疫苗捐贈行動從拍板到運送疫苗到台灣,整個過程只花了2週的時間。由此可知,日本在外交方面越來越注重「速度」。

他回憶道,日本1991年曾在波灣戰爭中捐贈130億美金的鉅額,然而科威特政府戰後在美國報紙刊登致謝廣告時,日本卻沒有出現在30個感謝國家的名單內。事實上,雖然日本捐贈的款項非常龐大,但是由於當時太晚表態支援,且根據日本憲法規定,自衛隊不可以派遣至多國籍軍隊,只能提供資金,才會導致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由於捐贈的金額龐大,因此讓日本人產生陰影,並學到一個教訓,那就是「支援協助要越快越好,而且比起資金,行動更重要」。

儘管當時有關於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的日期與航班數字引發陰謀論,但野嶋剛直言,「這些都只是巧合而已。」他說,這次能夠這麼快地完成任務,都要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盡心盡力地協調付出,而日方正是因為知道台灣本土疫情爆發的緊急情況,因此早就決定要先提供疫苗給台灣。另外也有一部份原因,是為了感謝台灣10年前在311大地震時對日本提供的幫助,希望藉此向台灣報恩。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消除塵蟎、細菌,「CL紫外線消毒殺菌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