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批還在挑疫苗!醫曝「台灣最大威脅」:不用Delta就能把你弄死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許多民眾憂心疫苗副作用,想等其他廠牌因而掀起緩打潮,醫師姜冠宇看不下去發文痛批。(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28日才說台灣人觀念真的顛三倒四,有人噴AZ沒用,讓他氣得痛批「疫苗緩打」、「挑疫苗」才是該死好嗎?他今(30)早又在臉書發文,點出「台灣最大威脅」,美國透過增加疫苗品牌選擇增加施打動力,但他國還做不到。他呼籲國人必須有所覺悟,「沒打到的就是成為病房那些要插管不插管、很痛苦的病人」。

姜冠宇醫師今早在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PO文,直接點出台灣的問題,「不是沒得選疫苗,而是疫苗覆蓋根本不夠」。美國想透過增加疫苗選擇以增加大家施打動力,但是別的國家尚未能做到,即因如此,國人必須有所覺悟,而不是催促政府在全球疫苗搶破頭時,喊著要進購「你想要的疫苗」,沒打保護力就是0相當現實,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快把疫苗打完,「沒打到的就是成為病房那些要插管不插管、很痛苦的病人,這不是只有Delta,光是還沒消滅完的Alpha就可以把你弄死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冠宇解釋,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加重台灣疫苗匱乏的危急姓,若原本只是英國變種病毒Alpha,或許可以學英國,將所有劑量擴大施打第一劑,但當Delta病毒來後,真的提高兩劑打完的壓力。根據目前AZ疫苗在英國衛生部6月公布的數據,AZ疫苗對Alpha保護力,對有症狀感染保護力第一劑51%、第二劑66%,對重症和住院保護力第一劑76%、第二劑86%。至於對Delta病毒保護力,對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第一劑32.9%、第二劑59%,對重症和住院者的保護第一劑71%、第二劑92%。

(圖/翻攝「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醫師認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威脅,是疫苗覆蓋還不夠」。(圖/翻攝「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下同)

近日彭博公布世界主要國家「防疫韌性」評分排名,台灣已經跌到世界第44名,僅有52.1分不及格分數。姜冠宇評斷,「原因是疫苗接種率還是非常之低」,許多亞洲國家疫苗接種速度也都不如歐美理想,「但台灣目前也真的落後的太誇張」。目前只能完全依靠援助與外交力量的台灣,有可能在年底仍未打完。

姜冠宇說,美國和英國目前所擔心的Delta危害,指的是那些還未施打疫苗的族群,占比較少;但在台灣人數則較多,「我們不但越來越不能等,因為眼前就是防疫將要疲乏,也不確定Delta是否能匡列成功。」然而,隨著時間人們對疫苗有信心,觀念正確者越來越多,英國和德國都隨時間證實這件事。

(圖/翻攝「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醫師貼出Delta對英國的影響圖,呼籲好好打疫苗仍可保命。

姜冠宇拜託大家,不要小看AZ疫苗,「它不是下賤低等、副作用害死老人的疫苗」,相對輝瑞、莫德納等要價2、30美元以上,AZ當初以每支4元問世具有重大公衛意義,遍及178國正在救命,也是分布最多國家的疫苗,「未來如果台灣還有機會發生混打,AZ的戰略價值會更高。」英國牛津大學近日也發布先打AZ後混打輝瑞疫苗的樂觀預期。

姜冠宇身為醫療人員,他說自己就是配合當下政策接種AZ,「能打在我身上的疫苗,它就是最好的疫苗。」他更語重心長地說,末段班並不丟臉,重點在於有沒有在迎頭趕上的路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