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迎建黨百年 兩岸非短期必要使命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兩岸。(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將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放入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的單元中。(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中共將迎建黨百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6月上旬,於《黨建》雜誌重申「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並重點提及「遏止外部勢力干涉。」 對兩岸是否在黨慶節點上有所改變,陸方學者受訪認為,大陸期待台灣問題,能在國家強盛的過程,逐步得到和平解決,這是長期任務,不是在某個時間點上非要完成的使命。

據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6月4日在《黨建》雜誌的刊文指稱,「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並提及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希望更多台灣人自決投身反獨促統的偉大事業。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北京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28日晚間在北京舉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點出,文章裡除提到必然要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外,也表示要奮力推進、共同努力等。他認為在共產黨100周年的背景下,兩岸關係因近期的疫苗問題、美國軍用運輸機降落松山、美國軍艦穿行台海,如此對抗,「肯定不是好事情」,但在這個時點,陸方也不會希望兩岸發生衝突,所以「還在盡最大的努力。」

包承柯認為,大陸希望外部勢力有所克制,才會給兩岸和平氛圍,創造有利環境。「我相信中國大陸在黨慶一百年的安排裡,當然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的事業往前走,但這是兩個不同的角度。」

包承柯說,因為台灣問題的複雜性,表明他不容易解決,所以大陸認為這是一個長期任務,不是某個時間點上非要完成的使命,因此黨慶的背景下,會更多關注在中國大陸本身的強大、「中國夢」的實現,而後在強盛的過程中,期待台灣問題逐步獲得解決。

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謝春濤日前在一場媒體茶會上,被問到對於「祖國統一」,是否有時間表和優先次序,當時他也坦言,在對於「完全統一」,恐怕很難講出具體時間。

不過,謝春濤亦指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肯定包含國家完全統一,不管有多少困難,中國大陸最終一定要實現完全統一。」他認為,形勢將越來越有利於實現完全統一,「即使有困難,但這問題在不太遠的將來,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解決。」

包承柯也提到,在中國大陸認為美國持續「干預台灣事務」下,台海的危險程度確實在增加,在大陸方面,應會關注待3、4個月後,若兩岸疫情都比較平穩,蔡英文會採取什麼舉動,來影響兩岸關係,譬如她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出訪,所以接下來的安排,以及美國的應對措施等,都是陸方會特別關注的。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