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mRNA技術發明者「後悔打莫德納」?他揭真相:發明者另有其人

▲▼疫苗,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記者周宸亘攝)

▲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技術。(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育綾/採訪報導

日前有媒體報導,mRNA疫苗技術發明人之一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提到「後悔打莫德納疫苗」,批評美國政府強推施打,卻忽視mRNA疫苗的副作用。不過醫學作家林慶旺指出該報導有嚴重錯誤,因為mRNA疫苗技術發明者「另有其人」,並不是馬龍博士。

資深汽車部落客Hank日前在臉書轉發美國醫學權威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的推特並翻譯,介紹他是「mRNA疫苗的發明者」,內文指出他不滿美國政府強推施打,卻忽視疫苗的副作用,「萬一有一天真相證明了 #伊維菌素 可以安全地控制疫情,而且證明了 #基因疫苗(#mRNA)是有重大安全問題時,社會大眾是否還能繼續對公共衛生與美國政府保持信心?」而台灣許多媒體也跟進引用該貼文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汽車部落客Hank日前在臉書轉發美國醫學權威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的推特並翻譯,介紹他是「mRNA疫苗的發明者」,不過這樣的敘述可能有誤。(圖/翻攝自Facebook「Hank汽車部落格」)

▲▼資深汽車部落客Hank日前在臉書轉發美國醫學權威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的推特並翻譯,介紹他是「mRNA疫苗的發明者」,不過這樣的介紹可能有誤。(圖/翻攝自Facebook「Hank汽車部落格」)

▲▼資深汽車部落客Hank日前在臉書轉發美國醫學權威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的推特並翻譯,介紹他是「mRNA疫苗的發明者」,不過這樣的敘述可能有誤。(圖/翻攝自Facebook「Hank汽車部落格」)

不過長年分享國外先進醫學知識的作家林慶旺提到,那篇報導有個嚴重錯誤,首先馬龍博士並不是mRNA疫苗技術的發明者,真正的發明者另有其人,其一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卡塔琳·卡里科(Katalin Kariko) 博士;還有她的合作夥伴、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 博士。

林慶旺介紹,卡塔琳·卡里科(Katalin Kariko) 博士今年66歲,她對mRNA技術的早期研究,最終促成了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的開發,儼然成為Covid-19疫苗開發的英雄。

據悉卡塔琳·卡里科博士在匈牙利長大,是一個屠夫的女兒,她在20多歲時移居美國,職業生涯中經歷了一連串的研究挫折、健康問題,也不斷被人質疑,在申請研究經費過程中也曾不斷被拒絕,但她終生堅持的mRNA技術最終奏效了。

她與夥伴魏斯曼博士的工作成果,為輝瑞 、BioNTech、莫德納製造的疫苗,奠定了成功的基礎,如今2人也成為今年10月諾貝爾醫學獎或化學獎呼聲最高的熱門人選。

▲匈牙利裔美籍生技科學家卡塔琳·卡里科(Katalin Kariko)(圖/翻攝自推特/Katalin Kariko)

至於馬龍博士是何方神聖?林慶旺說明,他是一位美國醫學博士,曾經研究過mRNA技術,「但沒有成功」。不過部落客Hank在PO文中強調,馬龍博士是美國醫學權威,並表示如果網友多查詢他分享的資訊,會對即將要去施打的疫苗有更多的了解,還說「絕對不是WHO跟FB的事實查核中心告訴你的那樣」。

林慶旺在美國長年從事英日文醫學書籍翻譯、審譯工作,也時常吸取國外先進的醫學知識分享給讀者,他近來也在台灣發行新書《太陽醫生》,針對近來許多台灣人施打AZ疫苗產生不適情形,他也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AZ疫苗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會將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送到細胞核,「一旦腺病毒鑲入細胞核中的DNA,極有可能病變、產生癌症」,但這點被很多醫生與專家都忽略了。

你可能也想看

AZ疫苗恐有致癌風險!腺病毒進入細胞核可能病變 他揭開血栓原因

新冠疫苗沒她就不成!匈牙利裔科學家mRNA研究50年 鋪路疫苗問世

孕婦可選打莫德納!指揮中心改口:開放孕婦「2種疫苗擇1接種」

孕婦打什麼疫苗較安全?專家曝2廠牌:孕期「2時間點」接種最理想

買不到輝瑞疫苗「不必太在意」!他揭數據:莫德納對亞洲人更有效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