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美國捐贈莫德納 柯文哲建議中央「依年紀決定施打順序」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預計傍晚5時抵達台灣。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除了表示感謝美國,也提及「疫苗不足仍是事實」,他建議中央疫苗分配順序依照「簡政輕稅」原則,除了直接照顧缺診者的防疫醫院、防疫旅館等高風險人員,應直接用年紀來決定施打順序。

柯文哲20日透過臉書指出,下午5時華航將載250萬劑的疫苗來到台灣,在台灣疫苗短缺的時刻,美國向台灣提供協助,展現了美國的價值,「在此向美國朋友表達誠摯的感謝,這將促成台美間更正向互動,感謝所有為此事而努力的人!」

柯文哲表示,這250萬劑疫苗可以暫時紓解疫苗荒,希望疫苗抵台後,儘速發放到各個縣市,也要儘早讓縣市政府知道分配的的劑量及發放時間,地方才能準備。北市從20日開始放寬疫苗接種年齡,只要7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的原住民,就可以登入北市疫苗預約系統,並於下週就可以施打。

話鋒一轉,柯文哲說,在美日的支援下,台灣高齡長者已經可以優先接種,「但疫苗不足仍是事實,這也衍生分配的問題。」

柯文哲向中央建議,疫苗分配順序要遵照「簡政輕稅」原則,也就是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到同樣甚至更好的結果,除了直接照顧確診者的防疫醫院、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高風險人員,以及邊境管制有關人員以外,「應直接用年紀來決定施打順序」。

「目前中央規範的疫苗施打優先順序,類別順序非常含糊,造成相當多實際執行上的困擾。」柯文哲舉例,例如第二類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或第七類「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這些到底要怎麼認定?由誰認定?每個人都自認是「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結果就是特權疫苗的爭議,挑起對立和紛擾。

最後,柯文哲對於美國疫苗到來表示歡迎,「接下來就請中央儘速發布全國一致、簡單、清楚的施打順序,不要讓大家自行解讀、自由發想,結果疫苗還沒打,台灣社會內部先打成一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