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荒!WHO:數十窮國被迫延宕疫苗施打作業

▲▼AZ疫苗。(圖/路透)

▲AZ疫苗。(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五表示,由於缺乏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許多窮困國家不得不延宕疫苗施打計畫,這些國家的民眾接種完第一劑後,需要等非常久才能等到第二劑施打。

「我們不得不延宕許多國家的第2劑疫苗施打作業。」世衛「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負責人、世衛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如果我沒記錯,有超過30或40個國家政等著接種第2劑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 )疫苗,但卻遲遲拿不到疫苗。」

▲▼ 印度,疫苗,新冠疫苗,新冠肺炎。(圖/路透)

▲印度因疫情嚴峻,限制疫苗出口。(示意圖/路透)

艾沃德表示,受此問題影響的國家遍及印度次大陸、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拉丁美洲和中東地區等地,尤其以印度周遭國家如尼泊爾、斯里蘭卡「受到特別嚴重的打擊」,且又面臨「一波嚴重疫情」。

生產AZ疫苗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of India, SII)原是Covax供應鏈支柱,但如今印度染疫數激增,因而限制疫苗出口。

▲▼疫苗,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輝瑞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艾沃德表示,「我們現在正緊急設法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試圖促使印度血清研究所、印度政府重新開始出口疫苗,才能盡快將第2劑疫苗送給需要接種的民眾,因為兩劑施打間本應有的間隔已被延遲了。」他也哀嘆,「目前只有擁有財力的國家或是疫苗生產國,才真正有疫苗可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遠高於疫苗施打率,而G7會員國宣布將提供給貧困國家的10億疫苗數量遠遠不足。據WHO數據顯示,非洲只有1%人口已完成施打程序。截至周四為止,COVAX計畫僅提供了131國8800萬劑疫苗,遠低於原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