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公布優秀司法正義委員名單 朝野4立委獲獎理由曝光

▲民團公布朝野優秀司法正義委員四人▼             。(合成圖/資料照)

▲民團公布朝野優秀司法正義委員 。(合成圖/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司法改革正義行動聯盟日前發起司法政策評鑑,並在2日公布4位「優秀司法正義委員」,包括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蔡易餘、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皆入列,司法改革正義行動聯盟也進一步說明4名立委的獲獎理由。

本次評鑑小組由發起團體代表及各界專家學者組成,評鑑委員包括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前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王小玉、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台灣陪審團協會會員楊聰榮、開南大學教授張正修、前民進黨立委林忠正、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台灣陪審團協會秘書長林秉權等8人。

司法改革正義行動聯盟表示,台灣的司法正義長期受人詬病,急需大幅改革,然而具體的改革,均涉及修法或立法,可見立法權於司法正義之實現上,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司法改革正義行動聯盟指出,立法權是由個別立委集體行使,因此立委是否具備司法正義之意識,並且有促使法案通過之能力,攸關司法正義之能否實現。

陳為祥認為,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司法正義的期待,最後都要透過立法過程才能實踐,但司法改革與司法正義的實現,通常不會在鎂光燈下受到關注,以致於在這個領域下功夫的立法委員少之又少。

陳為祥說,期盼透過立委評鑑,選出4位針對司法正義有卓越貢獻的委員,共同擔任第一屆優秀司法正義的委員模範,聯盟對於付出心力的立委不吝給以肯定,也希望藉由具體的評述鼓勵立法者付出,並且讓司法正義逐步實踐,最終推動台灣的公民社會,讓更多人參與立法權與司法權的發展過程,彰顯民主社會良善價值。

陳為祥強調,司法改革正義行動聯盟希望鼓勵更多立委關心司改議題、提升問政品質,並且透過評鑑指標,進行立委有關司法正義內容的質化分析,期望整題社會能更關注司改議題,期望台灣司法正義能夠落實。

以下為優秀司法正義委員獲獎簡介:

1.賴香伶(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雖為在野少數黨,但主動發現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有關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啟動特別救濟程序之要件中,有關「新證據」之範圍太過狹隘,而由賴香伶委員領銜提案予以放寬,並獲得朝野立委支持而能通過修法,對於確保行政處分合法性,保障人民權利,助益甚大,實為進步之修法,應予表揚。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圖/記者林敬旻攝)

2.周春米(民進黨)

周春米委員為執政黨第10屆第1、2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人,除配合執政黨政策提出許多法案外,亦領銜提案修正法官法第87條,增列第1項第7款,放寬檢察官之進用資格,使符合資歷之優秀檢察事務官得轉任檢察官,有助檢察事務官之士氣提昇及人才留任,對於檢察官多元攬才亦有助益,應予表揚。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法官法,周春米。(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圖/記者李毓康攝)

3.蔡易餘(民進黨)

為配合民法調降成年之年紀,蔡易餘委員領銜提案修正刑法第240條及第241條,將和誘罪及略誘罪被害人之年紀,由現行20歲修正為18歲,並將刑責提高,符合當今社會青年身心發展現況,復領銜提案修正刑法第135條、第136條,適度提高妨害公務罪之罰金、增列加重條款,並將公然聚眾之要件明確化,符合當今社會發展現況,並有助人權保障,應予表揚。

▲▼立委蔡易餘施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蔡易餘。(圖/記者李毓康攝)

4.李貴敏(國民黨)

李貴敏委員為最大在野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10屆第1、2會期召集人,雖曾配合行政機關提案修補諸多法律管理之遺漏,復鑑於現行週年利息之法定上限太高,且有債權人巧立名目加收各種費用,損及債務人權益,爰領銜提案修正民法第205條,將週年利息上限由20%減縮為10%,並限制債權人不得巧立名目加收各種費用,目的在保護經濟弱勢,立意良善,應予表揚。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財政組 財政部長蘇建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立委曾銘宗 李貴敏。(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8400億預算全通過 首波「紓困4.0補助」本週入帳
紓困4.0補助擴大!蘇貞昌裁示「新增這2類」60萬人最高領3萬
新北市攤商補助方案出爐 攤位租金減半、3個月期限延繳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