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產高端疫苗爭議 柯文哲:很抱歉,我沒辦法支持中央說法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面對國內出現的疫苗荒,政府擬用國高端產疫苗解決;但目前國產業苗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都尚未完成,未來若直接施打,形同用全國人民做三期試驗,引發各界討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很抱歉,我們還是科學家、醫學院教授,沒有辦法支持中央很多說法」。

▲▼柯文哲、黃珊珊31日召開疫情說明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針對疫苗議題,柯文哲說,過去一周已經討論很多,是非對錯大家心裡有數。柯說,要不要支持台灣疫苗產業?要;要不要支持本土生技產業?當然需要,「問題現在情況是,很大力氣才能維持疫情控制,這跟一年前不一樣」。

柯文哲說,過去本土感染非常少,當時不做快篩是對的,不急著打疫苗也是對的,問題是防線被突破,感染已經滲透到整個台北市各地方,「在這現況下,用目前的管制方式,停課、停餐廳夜市,免強可以維持,但要思考看看,到底可以維持多久?」

柯文哲說,美髮業美容業要不要停?北市有5000家,停掉的話吃飯問題怎麼解決?現在做什麼決策都要思考,必須維持到疫苗可以打,「打疫苗之前一有放鬆,確診案例就飆升」。

「我們支持本土生技產業、支持台灣疫苗產業,這是重要的國防必須。」柯文哲說,問題現在情況不一樣,「問我的話,國際上有認證疫苗,價格也不是太離譜,能打就先打,至少先擋一下,至少先封住」。

柯文哲提醒,時間久了,會從萬華慢慢擴散出去,尤其高鐵出來後,台灣變成一日生活圈,「台北發生的事情經過三個禮拜,一定會擴散到其他縣市」,與其搞到全台灣片地烽火,應該在現在先撲滅掉一部份,恐怕是比較正確做法。

至於高端疫苗的第二期、第三期試驗爭議,柯文哲直言,「很抱歉,我們還是科學家、醫學院教授,沒有辦法支持中央很多說法」。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大樓外觀。(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大樓外觀。(無法進入拍攝公司門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端國產疫苗與疾管署簽訂的合約部分內容。(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點圖可放大)

▲▼高端國產疫苗與疾管署簽訂的合約部分內容。(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