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挪研究:新冠病毒有人造痕跡! 中國科學家用「反向工程」掩飾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中國。(圖/路透)

▲新冠病毒起源至今沒有定論,其中一種假說認為來自於實驗室意外。(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與挪威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新冠樣本上出現唯有實驗室操作才可能產生的「獨特痕跡」,他們依據種種證據推斷,新冠病毒沒有可信的自然祖先,而是中國科學家在實驗室裡創造出來,之後又透過「反向工程」(retro-engineering)掩飾人為痕跡。文中還指出,中國實驗室裡出現「刻意破壞、隱瞞或污染資料」的行為。

英國聖喬治大學腫瘤學教授達格利什(Angus Dalgleish)、挪威病毒學家索韓森(Dr. Birger Sørensen)大約1年前使用新冠樣本研發疫苗時,發現相關證據,當時卻遭學界忽略。他們將把此論文發表在《生物物理學季刊》(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每日郵報》搶先取得22頁文件後獨家披露。

▲武漢病毒研究所被指控是洩漏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圖/翻攝自武漢病毒研究所官網)

▲武漢病毒研究所被指控是洩出新冠病毒的源頭。(圖/翻攝自武漢病毒研究所官網)

研究團隊分析證據指出,中國科學家在武漢實驗室進行「功能增益研究」( Gain of Function project)時,使用了當地洞穴蝙蝠身上發現的天然冠狀病毒,他們將病毒基因骨幹(backbone)取出,並在上面拼接新的棘突,藉此創造出致命且高傳染性的新冠病毒。

功能增益研究旨在釐清病毒對於人體的潛在影響,但卻須改造自然病毒,使其更具傳染性,因此在美國暫時被禁止。達格利什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說,「我們認為,(他們)已經創造出反向工程的病毒,改變了病毒,然後試圖讓它看起來像是多年前存在的一組基因序列」。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本周稍早也陷入相關風波,他辯護美方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的決定,強調沒有批准60萬美元資金用於功能增益研究。

▲▼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前,各界普遍認為新冠病毒來自自然環境的可能性較高。圖為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美中近日又因疫源調查陷入緊張關係,美媒援引情報機構報告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3名人員2019年11月生病送醫,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25日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確保下一階段調查「透明」,總統拜登隨後也要求情報機構「加倍努力」調查,並在90天內提交報告。

上述舉動引發北京強烈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抨擊美國政治操弄,意圖藉著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鍋推責」,甚至質疑華府是否有信心邀請國際專家進入生物實驗室調查。

事實上,華南理工大學教授肖波濤2020年2月就曾發表論文,宣稱「新冠病毒可能來自武漢實驗室」,並且強調該機構的安全問題。但是,中國官方幾周後否認實驗室發生意外,27名科學家同月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認為新冠病毒並非源於自然的「陰謀論」,一致認為疫源就是野生動物。

美情報界「疫源2大理論」都沒把握! 紐時:還有證據沒研究

佛奇改口認了「資助武漢病毒所」 否認用於功能增益研究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