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奇改口認了「資助武漢病毒所」 否認用於功能增益研究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iny Fauci)。(圖/路透)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iny Fauci)。(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白宮首席醫學顧問佛奇26日告訴國會議員,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曾在5年期間提供武漢病毒研究所60萬美元,研究蝙蝠冠狀病毒是否會傳染給人類,但否認用於功能增益研究。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告訴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小組委員會,這筆資金是透過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發放給武漢病毒研究所,「與非常值得尊敬的中國科學家進行適度合作,他們都是世界級的冠狀病毒專家」。

但佛奇斷然否認這筆資金用於所謂的「功能增益」 (gain of function)研究上,他表示這類研究會增加冠狀病毒對人類的傳染性或致病能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 稍早在聽證會告訴眾議員哈里斯(Andy Harris),國家衛生研究院未批准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進行功能增益研究,也不清楚武漢病毒研究所是否未經他們同意,從其他來源取得資金或進行其他活動。

國家衛生研究院去年4月切斷提供給生態健康聯盟的資金,當時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高峰。

佛奇說:「2002年、2003年的時候,我們對SARS-CoV-1(SARS病毒)非常擔心,這個特殊的病毒無疑地從一隻蝙蝠傳到中間宿主引發流行病,後來演變為全球大流行,造成8000病例和將近800人死亡。」

近幾週,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一事面臨日益嚴格的審視,保羅(Rand Paul)和柯頓(Tom Cotton)等共和黨參議員都指控佛奇對是否有資助功能增益研究撒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