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車滑落害太魯閣出軌50死!學者點關鍵:習以為常的行為忘記了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DAY2,事故列車移除作業作業。(圖/記者陳煥丞攝)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在花蓮縣因工程車撞擊導致出軌,釀成50人死亡,逾百人輕重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日直接點名肇禍工地旁未設置安全圍籬、工程車未拉手煞車等狀況。對此,學者指出,「一根小螺絲,就會影響整個大局面」,拉手煞車這種習以為常的行為,卻忘記了,這次就是廠商的問題,需要從企業本身的工作態度做矯正。

太魯閣號因為遭到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撞擊,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出軌翻覆,第7、8節車廂為重災區,搜救人員進入後也被內部慘況震驚,車體根本已成破銅爛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土木系教授葛宇甯認為,昨日不應該排任何工程,目前應調查為什麼要去那邊?手煞車為什麼沒拉好?而且事發地點本來就不應該有工程車停放,即使當時有護欄可能也檔不住,建議台鐵架設軌道上的偵測器,讓中控中心可以有機制判斷各軌道路段的狀況,同時可以讓後面的司機提高警覺。

葛宇甯提到,目前日本鐵道已建設監視器防護網,連山區的小動物、落石掉入鐵道都會偵測到,但他也坦言,台鐵常對新技術會有抗拒,即使已經知道問題所在,也不一定會馬上改善。目前高鐵也有類似技術,建議政府編列預算,徹底改善道路安全問題。

台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院長宋裕祺也說,每個工地在施工時,都要查看有沒有交通道路的影響,製作完整的風險評估,查覺到有致災風險時,也都要做好因應對策,「一根小螺絲,就會影響整個大局面」。

宋裕祺感嘆表示,「不能闖紅燈,大家都懂,但是在工作時,大家可能很急很趕,習以為常的行為就沒做到了,這次就是廠商的問題,應從企業本身去做工作態度檢討」。

宋裕祺建議,目前已有些國家透過IT產業,設置軌道沿路感測器,查看全線是否有阻礙物,但以昨天的事件來說,工程車可能掉下來沒多久,事情就發生了,要通報確實也來不及,能加裝鐵路監測器相當重要,但是做不做得到又是個問題,建議台鐵應逐步去實施,建置健全的安全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