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中共2022年召開20大 恐增台灣國安應處壓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新上任國安局長陳明通 立委江啟臣 詢答。(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陳明通1日表示,今年中共慶祝建黨百年、明年將召開20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勢必將對內展現足以應處主權議題之能力,將使中共在涉及主權議題上升高與外部衝突風險,恐增加我國安應處壓力。

陳明通1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近期美中台三邊關係及周邊海域情勢發展對我國安影響」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明通表示,共軍延續常態擾台舉措,自今年1月1日至3月30日下午5時止,各型機侵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達170餘架次,其中 1、2 月在台灣西南方向進行海空演訓,3月26、29日兩度飛往台灣以東防空 別區周邊活動,加強對台軍事恫嚇。

陳明通也說,中共自今年2月1日實施《海警法》,強化在釣魚台12浬內海域維權力度,截至3月底曾7度驅離日本漁船,共軍艦機亦持續實施南海演練,海警船在南海常態巡弋,並組織海上民兵從事所 謂維權任務。

陳明通認為,美中雙方對台灣議題各持立場,中共亦展現對香港、新疆等內政問題堅決不讓姿態,在外界不斷升高對中共涉主權議題的壓力下,加上今年中共慶祝建黨百年、明年將召開20大, 習近平勢必將對內展現足以應處主權議題之能力,使中共在涉及主權議題上升高與外部衝突風險,恐增加我國安應處壓力。

陳明通說明,今年以來共軍持續派遣反潛、電偵機侵擾我西南空域,戰轟機亦不定期襲擾,意圖壓縮我防衛縱深、消耗我國防資源,並掌握巴士海峽戰略通道優勢。中共積極強軍將加大我建軍備戰應處壓力,嚴重威脅區域安全情勢。

陳明通強調,綜觀當前美中台關係及周邊涉我海域情勢發展,美國政府亟欲重拾領導全球地位,中共則挑戰美國領導地位與國際規則,美中兩國 戰略競逐態勢將長期化,衝擊全球及區域政經秩序,對國安情勢將造成連帶影響,國安局將持續密切掌握相關情勢變化,對國家安全進行損益評估,支援政府施政與決策參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禁止新疆棉進口? 蘇貞昌表態:違反人權作為都應抵制
歐陽娜娜、張鈞甯挺新疆棉花 蘇貞昌:有些人為利益不知輕重
鄭運鵬抵制新疆棉 一句話怒嗆愛穿無良會「爛XX」

更多熱門新聞...

陳奕迅挺新疆棉拒代言 吳崢:再也不去KTV唱他的歌
拒用新疆棉花! 林楚茵「聲援Adidas、Puma」秀運動風穿搭照
「新疆棉背後是血淋淋的迫害」 王婉諭:每次消費都在為世界投票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