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娜娜、張鈞甯挺新疆棉花 蘇貞昌:有些人為利益不知輕重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H&M因「人權問題」拒用新疆棉花,遭到中國大陸官方及網友抵制。針對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張鈞甯、許光漢表態支持新疆棉,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的利益,不知人權重要。文化部長李永得則呼籲,不要為個人利益,為侵犯人權行為背書。

▲▼立法院院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 個人質詢 教育及文化組 文化部長李永得 教育部長潘文忠 立委吳思瑤。(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瑞典快時尚品牌H&M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花後,在中國大陸引發抵制浪潮,這把火也燒到Adidas、Nike、Uniqlo、ZARA、GAP、等國際知名品牌,部分中、港、台藝人則紛紛發表聲明支持新疆棉。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26日在質詢時指出,台灣人權立國,但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張鈞甯、許光漢都相繼發表與新疆棉的聲明,看在台灣人的眼裡何其傷痛;她也強調,雖然藝人有商業考量,但文化部應宣示立場。

李永得回應,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人類文明展現,中國大陸犯了嚴重侵犯人權的事情,台灣應與全世界同步譴責並抵制中國;藝人的行為可能是基於商業利益考量,但文化部立場是呼籲藝人要從人類普世價值來看,不要為個人利益,為侵犯人權行為背書。

吳思瑤也追問,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表示不排除跟進國際作為,嚴禁進口不人道生產的新疆血棉花,行政院的立場為何?

蘇貞昌回應,台灣從威權走到民主,經過幾世代努力才能打破威權,並被世界稱讚最尊重人權的國家;任何地方壓迫人權,台灣都同聲譴責,政府應用任何有利方式抵制。

蘇貞昌指出,有些人不知輕重,或為自己的利益、不知人權的重要,有不符合國家利益、不尊重人權的言行;若觸犯法律,台灣是個法治國家;若無觸犯法律,呼籲應為人權發聲,替世界人權共同努力。

▼挺新疆棉!歐陽娜娜掰了Converse…許光漢、彭于晏都解約。(圖/翻攝自Instagram/nanaouyang)

▲挺新疆棉維護祖國!歐陽娜娜掰了Converse…許光漢、彭于晏都解約。(圖/翻攝自Instagram/nanaouya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