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金客挖出45億年稀有隕石!同種類世界僅6個 570萬賣博物館

▲▼隕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隕石。(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郭家榮/綜合報導

兩名掏金客麥克雷(Paul McRae)和米勒(John Miller)在澳洲尋寶時,意外發現一顆巨大且稀有的隕石,最後他們決定以20萬美元(約新台幣570萬元)賣給了澳洲地球科學局(Geoscience Australia),供科學家研究以及遊客參觀。

綜合媒體報導,麥克雷和米勒當時一起到澳洲東北的昆士蘭州(Queensland)掏金尋寶,正當麥克雷隨興走走準備和米勒會合時,手上的金屬探測器突然發出巨響,麥可雷認為這是一個好的訊號,驚喜之餘趕緊打電話給米勒來幫忙。他們兩人挖了大約2個小時,終於把石頭從地底挖出來。

那塊岩石被泥土給覆蓋,看似平凡無奇,不過總覺得應該有什麼奇特之處。保羅提議把岩石給剖開,畢竟外觀就和普通石頭沒什麼兩樣,但又感覺更沉重。兩人對於怎麼處理這塊岩石猶豫不決,索性就先放在汽車後車廂,塵封了4周,他們終於決定要送去地球科學局作鑑定。

國家礦物化石收藏館的館長佩特科夫斯基(Steven Petkovski)表示,很多來鑑定的人都宣稱發現隕石,不過有99%都不是,不過當他們打開後車廂時,令人驚訝且興奮地,這的確是鐵隕石,不是假的,完全是真貨!

這顆岩石的來歷真相大白,原來麥克雷和米勒掏金的成果,竟偶然發現相當稀有的鐵鎳隕石,科學家認為很有可能是來自45億年前一個小行星的金屬核碎片。

▲▼隕石跟地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透過研究隕石,可以更了解太陽系和小行星的組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據了解,在這塊隕石出土之前,該類型隕石經官方認可的,世界上僅有5個,其中4個在南極發現,1個在美國發現,而麥克雷和米勒找到的第6個,是唯一在澳洲發現,也是最大的1個,重達24.3公斤。

最後麥克雷和米勒決定把他們找到的寶藏以20萬美元(約新台幣570萬元)賣給地球科學局,讓他們做研究以及提供給遊客欣賞。米勒表示,如果我們把他分成好幾塊,一定可以賣得更多錢。麥克雷認為,希望可以把隕石留在澳洲,讓孩子們都能夠看到它。

這塊隕石不僅具有科學意義,同時也像是藝術品,目前已在澳洲首都坎培拉(Canberra)地球科學局展示,並於17日起舉辦線上展覽供世界各地的人們欣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