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付費上架CH52有差別待遇?NCC調查新聞台上架費用

▲▼NCC發函有線電視台全面普查新聞台上架費用(圖/業者提供)
▲NCC近日發函有線電視台全面普查新聞台上架費用(圖/業者提供)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CH52又有新狀況,NCC近日發函有線電視系統台,要求填報「涉新聞內容的頻道上架費用明細表」,目前正是審議關鍵時刻,NCC突如其來的行政調查,有業者解讀為NCC將調查華視需付費上架CH52,是否有線電視仍存在上下架差別待遇的問題?NCC發言人翁柏宗回應表示,NCC是在審理北桃園有線電視換照案時,委員會要求對整體有線系統調查,以掌握市場概況,與外界揣測CH52無關。

根據收到調查函的業者指出,NCC要求不論基本頻道或付費頻道,凡是與新聞或財金有關的新聞台,除了目前的CH49~CH58新聞台區塊內的,還有CNN、NHK等外國新聞台,以及股票財經台等等,上架費用明細都要報給NCC。

業者很納悶,這種營業機密是否非要提供給主管機關不可?而且上架費的資訊直接向頻道商拿是不是更快更精準?如果真的要查,邏輯上針對有線台的部份,應該是要查給頻道商多少授權費才對,「我收人多少錢你也要管?真的讓人看不懂,難道是為特定對象而來?」

對於NCC行政調查,系統台業者覺得很莫名其妙,不了解NCC要查上架費是什麼意思,而且不是全面性各類頻道普查,只是查新聞台的部份。有人甚至懷疑,NCC是因為在審議華視付費上架CH52,衍生出有線電視仍存在上下架差別待遇的問題?

▲▼公廣集團申請52台記者說明會,圖為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圖/記者湯興漢攝)
▲公廣集團爭取《華視新聞資訊台》以付費方式上架有線電視CH52,負責審議的NCC最近突然發函調查新聞台付上架費情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另有業者指出,目前有線電視新聞區塊CH49~CH58之間並沒有需付費才能上架的新聞台,如果華視需付費才能上架CH52,NCC是否會把這種情況看成是差別待遇?進而要求不能向華視收取上架費?

該業者表示,5家無線電視台在數位化之後的副頻道,過往大多是無償提供給有線電視台播出,無授權費可拿也不用支付上架費。即使3年前《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民視台灣台》首次綁定在一起調高價格出售,但帳面仍是掛在屬於衛星頻道的《民視新聞台》授權費。

NCC官員表示,這個調查沒有針對個別頻道,也不是因為目前審議中的CH52上架案,而是對業界交易方式做背景通盤性的了解,與華視新聞台上架CH52也無關。

過往多年有線電視台與頻道之間曾發生過不少授權費爭議案,甚至出現斷訊風波,NCC尚不曾出現全面查授權費或上架費的行動,如今正值華視擬付費上架CH52審議期間,NCC的全面調查新聞台上架費行為,讓業界有無限想像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