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號召買鳳梨挺台灣農民 時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時代力量舉辦「除了全民挺鳳梨 政府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 陳椒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召開「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來政府與民間總動員搶購熱潮,盼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農民。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4日表示,雖然最近大家很熱情地購買鳳梨,但這樣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呼籲政府應循WTO機制爭取權益、分散市場降低風險,以及解決研發困境提升外銷競爭力。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4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陳椒華表示,針對中國鴨霸式地解除與台灣鳳梨的合約,雖然最近大家很熱情地購買鳳梨,但這樣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因此要提出三大面向供政府與社會大眾參考。

陳椒華認為,台灣除了全面挺鳳梨,政府更要做好基本功,包括中國誠信不足,台灣應該依循WTO的機制爭取權益;分散市場降低風險,應該提出完備的整體政策,而非短線地以國家隊操作;以及解決研發困境,才能從根本提升外銷競爭力。

▲▼時代力量舉辦「除了全民挺鳳梨 政府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 陳椒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表示,既然台灣與中國同屬WTO的正式會員國,就應該在世界貿易的組織底下,以目前既有的管道解決問題。

劉仕傑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尊重與台灣在2009年簽署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儘速取消對台灣鳳梨片面禁止的規定,並且與台灣政府展開相關的事務性協商。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則說,從這次的發生鳳梨事件,可以凸顯台灣農產品市場過於集中的問題,現在處於全球貿易市場,台灣農產品只有規約在中國市場,主管機關卻沒有提出預警系統,背後更大的結構性因素在於政策不足,因此台灣需要完整的國家政策。

白卿芬說明,因為台灣的生產成本較高,在國際市場並沒有價格優勢,如果今天要進口到日韓、歐美等地的市場,就必須要有完整的行銷配套、產地開發口味等相關做法。

白卿芬指出,過去政府的兩個農產國家隊,成效都很不彰,農業生產除了作物本身之外,還有相關產品的開發,整體的市場開發需要很厲害的國際行銷、開發人才,呼籲主管機關儘速投入國際市場調查,研發、改良國際生產拓銷的行列,政府如果仍然只是閉門早居,沒有真正地走入國際,今天發生的問題還會持續。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表示,農委會近日拿出10億進行鳳梨促銷,但攸關重要研發工作的7個農改場,一整年的預算加起來也才15億,導致不同的研究項目互相搶預算,呼籲政府能夠挹注更多的研究經費,讓台灣真正做好基本功。

李兆立也說,農改場的研究人員外務繁重,僅能花費兩成的心力進行研究,其他八成的時間還要負責填寫大量管考報表、農業災害勘災、農民食耕資格認定、台灣豬標章現場宣導、撲殺禽流感的鵝、示範種電等業務,「根本是農委會版的捕風捉蛇」。

李兆立強調,這些業務都在耗損、中斷研究人員做其他更重要事情的心力,希望農委會讓研究能量真的回到育種本身,提升農業外銷的競爭力。

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負責任地提出具體面向,希望政府可以參採執行,並且盡快提出具體完備的政策,才能更有具體照顧農民的作法。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狂吃18個月鳳梨才能消化中國封殺」 馬文君憂:熱情能持續多久
蔡英文稱台灣鳳梨外銷澳洲 羅智強:只是果乾...
民進黨社運部揪團買鳳梨 27家企業社團響應認購60公噸

更多熱門新聞...

挺農民!「日吞18公斤鳳梨連2周」 黃創夏認失言:我錯了!
李正皓神比喻:中國當北風「美國當太陽」 美日港澳全挺台灣鳳梨
萊豬、鳳梨、藻礁... 黃子哲:「討厭民進黨」感覺回來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