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貴照片只拍了「一條河」 藏家砸1.2億天價買下

《萊茵河2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德國藝術家安德列亞斯·古爾斯基於1999年拍攝的作品《萊茵河2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藝術市場上,「攝影」受到不少藏家喜愛,更有當代攝影作品在拍賣市場以驚人價格成交,由德國藝術家安德列亞斯·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拍攝的《萊茵河2號》,就以433.85萬美元(約1.2億新台幣)的天價成交,雖然後來被澳大利亞攝影師彼得·里克(Peter Lik)的《幻影》超越,但也慿著一條河成為世界第二貴的照片。

攝影藝術越來越受到關注,尤其在拍賣市場上,潛在收藏家願意砸天價買下一張照片,出手程度令人嘆為觀止。2011年11月在佳士得紐約的拍賣上,安德烈亞斯.古爾斯基於1999年拍攝的《萊茵河2號》,就以433.85萬美元拍出,打破第一幅以124.8萬美元成交的攝影作品,理查.普林斯的《無題(牛仔)》(Untitled (Cowboy)),刷新當時的最高價照片紀錄。

不過一般大眾看到這張《萊茵河2號》可能會跌破眼鏡,因為畫面單調且平淡無奇,只有綠色草地、河流和灰色的天空,看不透作品賣點在哪,也很難猜出是萊茵河的哪一段,但看在內行人眼裡卻有不同意義,根據佳士得對作品的闡述,其中特別提到「希望賞畫者可以欣賞這片柏拉圖式的水域。」

被萊茵河美景深深吸引的安德烈亞斯.古爾斯基,曾為萊茵河拍攝了6張照片,《萊茵河2號》是該系列中最大的一張,且原始照片中其實有著一座工廠、路人等,後來經由後製修掉,只留下萊茵河與河岸,畫面也形成了完美的水平結構。

除了《萊茵河2號》,其他5張目前分別陳列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慕尼黑現代美術館和美國格蘭斯通藝術博物館。而《萊茵河2號》雖然拍賣出逾億元的驚人價格,但後來在2013年被彼得·里克在美國羚羊峽谷拍攝的《幻影》以650萬美元超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