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創罷免史「第一人」 韓國瑜、王浩宇「致謝」態度大不同

▲面對罷免通過,王浩宇在綠島發聲明,韓國瑜則率韓市府向支持者鞠躬致謝。(圖/翻攝「我是中壢人」臉書/記者李毓康攝)

▲面對罷免通過,王浩宇在綠島發聲明,韓國瑜則率韓市府向支持者鞠躬致謝。(圖/翻攝「我是中壢人」臉書/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投票案6日落幕,鳳山人用選票留下她。不過,回想上個月16日,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成為首位遭罷免的直轄市議員,人在綠島的他知情後,透過臉書粉專「我是中壢人」發聲明,未直接面對選民;對照同樣成為「政壇第一人」,首位遭罷免的直轄市長韓國瑜,當天則是親率韓市府團隊召開記者會,向支持者90度鞠躬致謝。不過,韓國瑜的10分鐘談話中,反指責民進黨造謠抹黑,被外界批評「不認錯」。

罷王投票1月16日傍晚5時52分許通過8萬1940票門檻,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灌爆王浩宇臉書粉專留言嘲諷,而王浩宇把臉書設成非公開、限好友觀看,因此外界檢視時僅能看見使用紀錄。對於遭罷免的感想,王浩宇透過另個自己創立的臉書粉專「我是中壢人」發聲。他以14字表示,「衷心感謝支持我的朋友,衷心感謝」,並附上1張「望海」的背影照。

王浩宇當時據指人在綠島,因此當天沒有現身,只透過臉書發布聲明;而王浩宇位在桃園中壢的服務處,當天也早已大門深鎖。

對照2020年6月6日的罷韓投票,儘管韓國瑜當天遭93萬9090張同意票拉下政壇,但他在投票結果出爐後,親率韓市府團隊召開記者會,發表「兩個感謝三個遺憾一個祝福」。10分鐘的聲明中,韓國瑜90度鞠躬感謝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時,投票給他的89萬位高雄市民。

不過,該場記者會中,韓國瑜在3個遺憾中,強力砲轟民進黨用罷韓國家隊,集中所有中央政府力量、跨越各部會,買通幾乎90%以上的媒體,幾乎百分百的網軍,全力抹黑造謠等,遭外界批評「不認錯」。

時任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我不知他指控哪一點是罷韓國家隊」,支持與反對的雙方都能保持理性,回歸討論,充分向世界各國展現台灣民主的成熟,令人欣慰。

針對王浩宇罷免投票案結果,中選會1月22日發布公告,指出王浩宇罷免案投票人總數為32萬7758人,投票人數為9萬2226人,投票率為28.14%,有效票為9萬1710票,其中同意罷免票數為8萬4582票,佔92.23%;不同意罷免票數7128票,佔7.77%,無效票為516票,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4分之1以上,投票結果為通過。

對於解除王浩宇職務部分,中選會表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1條第1項、第92條第1項規定,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應自公告日起,解除職務;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日起,4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此外,王浩宇解除職務後,其所遺任期不足2年,且桃園市議會議員缺額未達總名額2分之1,依《地方制度法》第81條第1項規定,不再補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