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苦撐…日燒肉店「逆風起飛」竟比疫情前更賺 全靠1秘密武器

▲▼ 燒肉。(圖/免費圖庫pxhere)

▲日本燒肉店在一片慘澹的餐飲業中逆勢成長,原來是有秘密武器。(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記者張寧倢/編譯

在室內餐廳吃燒烤並非新鮮事,但在疫情蔓延之際,它可能成為餐廳的存亡關鍵。根據彭博社報導,日本2020年餐廳倒閉的數量創下新高,但燒肉店倒閉數卻是歷史新低,甚至有幾個月份的銷售額超越了2019年同期表現,其中的祕密武器就在於「通風良好」的用餐環境。

報導指出,全球疫情延燒之下,有許多餐廳僅提供外帶或關門大吉,不過由於日本政府並未強制餐廳停業,在1月緊急狀態實施前,當局甚至鼓勵人們外出用餐,卻未能挽救慘澹的生意。據帝國資料庫數據,日本2020年倒閉的餐廳數量突破了最高紀錄。

▲▼燒肉,烤肉,炭烤,油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燒肉油煙多,室內餐廳通常會加強通風設備卻意外成為疫情下的競爭優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東京商工研究公司數據卻顯示,日本倒閉燒肉店數量竟達到歷史新低,且日本食品服務協會指出,燒肉店2020年部分月份的營收也優於2019年同期表現。報導稱,燒肉餐廳之所以在疫情中生意興隆,正是因為它們提供「通風良好」的用餐環境,抽風機能迅速吸走煙霧與空氣中的病原體。

對此,餐廳用烤架與通風設備製造商Shinpo公司表示,烤肉店內部的空氣流通可能是一般餐廳的6倍之多,連在家裡用餐都很難達到這種水準。日本市調機構一吉經濟研究所分析道,即使疫情爆發,燒烤店的前景仍一片看好,從全球範圍來看,解封之後將有更多的人選擇吃燒肉。

經營日本居酒屋風格餐廳的和民公司(Watami Co.)去年10月宣布,預計將3分之1的分店改為燒肉餐廳。在和民任職20年的營運主管Hirotada Shinmachi受訪稱,疫情以來和民燒肉的業績持續增長,自己現在已完全投身於經營燒肉店,居酒屋的生意再也回不去了。

日本連鎖燒肉店「燒肉King」母公司物語公司(Monogatari Corp.)的股價從去年至今已經上漲了約50%,日本最大燒肉店之一的「牛角」也進軍美國市場,開了52家分店。物語公司總裁加藤央之表示,人們減少外出用餐造成餐飲業萎縮,飲食習慣的變化卻有利於燒烤店,因為消費者不可能放棄牛排、壽司等特殊場合的食物,而燒肉店通常能同時滿足這兩種需求。

更多國際新聞
►露點教學片!巨乳YouTuber「薄紗無罩」煮菜爆紅 狂遭檢舉恐關台
►影/緬甸警驅散示威「槍響連環爆」! 群眾尖叫竄逃
►錯覺照瘋傳…「狗派VS人派」網狂吵 答案曝心理狀態!

►百萬頭獎連開12天 新聞雲APP約你樂透一下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