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反對輕軌第二期改走淡水河岸 呼籲侯友宜回頭是岸

▲▼淡海輕軌藍海線,大眾運輸工具,軌道運輸,觀光,旅遊,新北捷運,通勤,交通,淡水,淡海新市鎮。(圖/記者李毓康攝)

▲淡海輕軌綠山線已在去年全線通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原本規劃繞行淡水老街,不料引發地方反彈,經溝通後改採河岸新路線方案,新北市政府已於去年10月29日提送修正計畫到中央審議,待交通部核定後推動。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4日表示,輕軌當然不該走老街,但是也不該走河岸,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回頭是岸」,不要用隨意的決策扼殺了歷史文化資產。

范雲4日上午與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於立法院召開「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金色水岸是台灣瑰寶、休憩空間」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召集人鄭英和、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文宣組負責人王亮杰。

▲▼民進黨立委范雲召開「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金色水岸是台灣瑰寶、休憩空間」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召開「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金色水岸是台灣瑰寶、休憩空間」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范雲表示,淡水老街是淡水很重要的人文場域,金色水岸不但具有世界遺產潛力,也是欣賞淡水暮色主要的景點,因此歷史文化就是淡水人最大的寶藏,而文化部的前身、行政院文建會也早在2002年時,就將淡水規劃為「申請世界遺產潛力點」。

范雲指出,輕軌當然不該走老街,但是也不該走河岸,兩者都會嚴重影響淡水居民、遊客的生活模式,輕軌藍海線原本規劃進入老街,遭到居民強烈抗議後,新北市政府竟然在短時間內立刻改路線,在新北市政府送至交通部的規劃案中,竟然還聲稱已經與民眾充分溝通,才會讓民眾才必須以連署、抗議的方式表達心聲。

范雲認為,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可以用其他公共運輸接連,「輕軌不必然是唯一的選項」,但不管方案如何調整,都一定要充分與在地居民溝通,就算是環境影響評估,也應該進行社會影響評估,包含怎麼改變在地居民的生活、商業、觀光模式,呼籲主責的侯友宜不要倉促決策,重大計畫的變更應該要做完整評估,「不應該為三環三線而三環三線」。

▲▼淡海輕軌藍海線通車典禮,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鄭英和表示,輕軌藍海線不管是進入老街或河岸,都一樣會侵犯到用路人的權利,也影響住家、店家生活安全的空間,以及整個社區的繁榮,希望政府不要做了破壞國家保障的公共建設。

鄭英和認為,公共建設的用意是要推動社區繁榮、地方方便性,但是輕軌藍海線並沒有帶來地方交通的方便性,反而造成地方交通不便與阻塞,有很多方向都是地方政府應該考量、中央政府必須了解的地方。

黃瑞茂指出,輕軌藍海線所經過的地方,就是很多居民長期生活的空間,「我作為一個專業者,這件事我可以用一句話來講,就是專業失控」,過程中不但沒有溝通的誠意,很多數據更幾乎是挑戰大家的常識。

黃瑞茂強調,淡水當然要發展,不單單只有反對輕軌,而是希望淡水可以找到發展的方向。如果從交通的面相來看,「淡水何其有幸,前後兩頭一個捷運、一個輕軌」,中間5百公尺的長度就有2、30處古蹟,應該思考有沒有可能用輪子的車子運轉,解決的不只是老街的交通問題,而是整個淡水內城區的問題,甚至從老街、水岸擴散到其他景點。

▲▼民進黨立委范雲召開「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金色水岸是台灣瑰寶、休憩空間」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圖/記者林銘翰攝)

許慧明認為,淡海輕軌運輸系統是錯誤的政策,而且過程政策反覆,因為早在2012由行政院核定的淡海輕軌政策,就放棄輕軌走水岸的方案、認為此案不可行,才會採取走老街方案,現在因為老街的居民反對,新北市政府竟然可以匆促地把已經放棄、認為不可行的方案再次提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許慧明說,淡海輕軌原本就是交通部的政策,權責單位在交通部,新北市政府作為執行單位,應該向交通部陳報在地民意的反映、淡水城市的院長,呼籲交通部把淡海輕軌的計畫徹底好好思考,思考是否可以用更智慧化、綠能化的交通系統取代。

范雲表示,其實從紅毛城到捷運淡水站之間本來就有公車,並不是沒有其他交通方式,且淡海輕軌綠山線也已經全線通車,淡水本來就已經有相當完整的交通網,當然藍海線可能會再增加一點點便利性,「但是犧牲這麼大是否值得」,呼籲侯友宜回頭是岸,不要用隨意的決策扼殺了祖先跟未來世代都需要、非常重視的歷史文化資產。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快訊/外交突破!外交部證實: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
王定宇讚蓋亞那充滿經濟前景 設台灣辦事處有助台商發掘當地石油商機

更多熱門新聞...

蓋亞那原油、礦藏、鋁土豐富 台灣辦公室設立背後暗藏4大意義
蓋亞那是大英國協一員 林楚茵:台灣跟南美關係更上層樓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