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原油、礦藏、鋁土豐富 台灣辦公室設立背後暗藏4大意義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4日上午宣布,將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於2021年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對此,涉外高層分析,設立辦公室的背後其實有4大重要意義,包括經貿合作,以及對於南美洲東北角的經營,蓋方未來亦可以同等條件在台設立辦公室。

▲▼蓋亞那發生規模5.9地震 深度僅10公里。(圖/翻攝自USGS)

▲蓋亞那。(圖/翻攝自USGS)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過去與我國未有官方往來,目前有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士、中國、南韓、印度、巴西、古巴及委內瑞拉等14國及聯合國在蓋國設有大使館。

蓋亞那「台灣辦公室」是我國此次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駐外代表機構。雙方從開始接觸後進行設處協商,推動各項合作與交流,蓋方未來亦可以同等條件在台設立辦公室,深化雙邊的實質關係。

著眼蓋國經濟發展具潛力,對於台蓋經貿合作遠景,涉外高層則指出,蓋亞那人口數約為78萬人,2019年之國家生產毛額(GDP)約為68億美金,國民平均所得為6,609美元。蓋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5.35%,位居全球第三,表現亮眼;據IMF統計,蓋國2020年的預估經濟成長率達26.2%。

另外,蓋國擁有豐富的原油、黃金、鋁土、鑽石、各式稀有金屬礦藏及林木資源,對於充滿經濟前景的國家,我國樂願趁著這個機會,分享台灣發展的經驗,共同協助蓋國發展,並且為台商發掘商機。

在地緣政治方面,蓋亞那位處南美洲東北部要衝,係聯繫南美洲及加勒比海的窗口,故「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將其秘書處設於蓋國首都喬治城,其重要性可見一斑,我國此次設處未來也有助對南美洲東北角之經營

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是由15個加勒比海的國家所組成,主要目的是促進成員國的經濟合作、公平共享與區域經濟等,正式成員國包括: 安地卡及巴布達、巴哈馬、巴貝多、貝里斯、多米尼克、格瑞那達、蓋亞那、海地、牙買加、蒙哲臘﹑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蘇利南、千里達及托巴哥。

涉外人士指出,蓋亞那與我國同樣崇尚自由、民主並尊重人權與法治,堅持民主體制,2020年3月進行國會大選,期間雖有爭議,6月間重新驗票後確認由在野之人民進步黨(PPP/C)贏得國會多數席次,經過協商政權和平轉移。

特別是,蓋國新政府上任後,積極與世界接軌,採親善友好之外交政策,且與美國關係密切,2020年9月,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等政要均曾赴訪,顯示華府對蓋國的重視;而美國也隨即在外交部發布該項訊息後,發布新聞稿肯定這項計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快訊/外交突破!外交部證實: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
王定宇讚蓋亞那充滿經濟前景 設台灣辦事處有助台商發掘當地石油商機
蓋亞那是大英國協一員 林楚茵:台灣跟南美關係更上層樓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