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除外來種「斑腿樹蛙」大作戰 農業局持續清除防止擴散

▲新北除外來種「斑腿樹蛙」大作戰 農業局持續清除防止擴散。(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除外來種「斑腿樹蛙」大作戰,農業局持續清除防止擴散。(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外來種「斑腿樹蛙」嚴重威脅本土樹蛙族群,在低海拔的空間資源上幾乎沒有競爭對手,恐會對生態與原生物種造成莫大的衝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為保護原生物種生存環境,持續清除計畫,防止「斑腿樹蛙」擴散。農業局表示,「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香港、海南島、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為中大型蛙類,背部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大腿及股部內側有細碎黃色斑點,叫聲為細碎連續的「嗝嗝嗝」或偶爾出現的「嘎嘎」聲。

農業局表示,「斑腿樹蛙」於晚上活動,白天躲在樹上、灌叢或排水管中休息,多雨高溫的4月至9月為斑腿樹蛙主要繁殖期,偏好於有遮蔭的水生池進行繁殖,每窩卵泡約300至800顆卵,常黏在岸邊的草叢樹木上,因此容易藉由黏在園藝植物上散播到各地。

▲新北除外來種「斑腿樹蛙」大作戰 農業局持續清除防止擴散。(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工作團隊移除「斑腿樹蛙」。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保護台灣原生種樹蛙的空間,新北市於2012年開始與東華大學楊懿如老師團隊合作至今,歷年來於重要監測控制點(八里挖子尾、鶯歌碧龍宮、五股觀音山)共移除成蛙8599隻,2020年共移除斑腿樹蛙雄蛙642隻、雌蛙44隻、幼體13隻、蝌蚪2275隻和卵塊46顆,控制位點移除數據較前幾年明顯下降,已得到良好控制成效。

李玟說,由於「斑腿樹蛙」,入侵地區多為人類活動頻繁的農園、公園、濕地及開墾地,目前散佈於臺灣西部低海拔平地及丘陵,除了持續進行監控移除外,也藉由教育推廣將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的資訊傳達給民眾及農友,結合在地力量共同維護原生生態系。

農業局呼籲全民一同加入監控與移除的行列,有發現「斑腿樹蛙」的蹤跡可聯絡農業局,電話:02-29603456轉3122李先生進行處理,相關移除行動訊息可參考「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社團」,開放讓民眾參與志工行列,共同守護生態環境。

▲新北除外來種「斑腿樹蛙」大作戰 農業局持續清除防止擴散。(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斑腿樹蛙」黃色的泡沫卵塊。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