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擬收歸不當黨產賠償政治受難者 楊翠:非常合理

▲▼內閣總辭合影,促轉會主委楊翠。(圖/記者李毓康攝)

▲促轉會主委楊翠。(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促轉會擬立法提高政治受難者賠償金,並由政府編列預算、不當黨產挹注,引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質疑「不曉得為什麼一定要扯到國民黨的黨產」。對此,促轉會主委楊翠16日表示, 將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用在賠償受難者,非常合理。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公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提高權利回復條例的賠償標準,若因生命受到侵害,包括被執行死刑、擊斃、緝捕致死、刑求致死或失蹤,將賠償新台幣1000萬元,財源則由政府編列預算,和追討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來挹注。

台灣教授協會、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16日於台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轉型正義工程:檢視、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與會者包括楊翠、監察委員蔡崇義、前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

楊翠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根據《促轉條例》規定,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要設置特種基金,而特種基金很大的部分就是要做轉型正義的工作,因此「將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用在賠償受難者,非常合理。」

▲▼蔣萬安受訪回應 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 提案還受害者公道。(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此外,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提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法,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適用範圍涵蓋兩蔣時代,此案獲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黨團總召林為洲等立委連署,並被解讀為在選戰前擺脫父祖輩留下來的歷史包袱。

對此,楊翠說,她正面肯定蔣萬安願意提出版本,轉型正義是整個國家的事,樂見各黨願意提出意見,擴大討論空間,找出最好的方案。

至於有關政府移除威權象徵、公布白色恐怖檔案,楊翠指出,中正紀念堂就是指標性的威權象徵,這是在轉型正義工程必須面對的,促轉會會繼續和文化部討論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楊翠說明,有關地方的威權象徵移除,過去都有在做,已經移除或正在移除有360個。至於相關檔案的開放,楊翠則說,促轉會和檔案局合作,加速政治檔案的解密,擴大清查。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丁允恭把辦公室當炮房 監察院「11:0」通過彈劾
► 
丁允恭坦承與Y女在辦公室發生性行為、墮胎2次
 總統府發言人驚爆4劈逼墮胎 前女友親曝床照!揭丁允恭渣男行徑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