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師生3點聲明打臉校長 揭張良澤「名譽館長」背後真相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真理大學換鎖風波持續延燒,有師生9日在網路發聲明連署,呼籲校長陳奇銘收回命令及部分不實發言,並向張良澤教授及社會各界道歉。不過,校方仍回應,換鎖是為了盤點、釐清財權,也是為了顧及張教授的安全。

真理大學師生提出3點聲明如下:

一、前校長吳銘達在任時,曾在校慶當天以公開儀式頒贈「名譽館長」頭銜給張良澤,但現任校長陳奇銘卻公開對媒體否認此事,有損張老師的名譽,應該道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校長陳奇銘去年12月29日二度換鎖,讓張良澤教授無法取回私人物品,此舉引起外界撻伐,不僅嚴重傷害張老師的尊嚴,也嚴重損害真理大學的校譽。

三、資料館內的文物相當珍貴,不僅是台灣資產,更是真理大學的驕傲。陳奇銘校長的舉動引起教育部、文化部、台灣文學館、台南市長黃偉哲關切,甚至樂於接收這些珍貴資產,對真理大學、校內台文系都是莫大損害。

▲▼真理大學突襲封館換鎖!82歲國寶館長「苦站門口」 千人氣炸洗版。(圖/翻攝自臉書/鍾延威)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館大門深鎖。(圖/翻攝自臉書/鍾延威)

聲明強調,大家理解文物維護與利用不是一個單純簡易的工作,也清楚南真理台灣文學資料館需要更妥善的規劃與利用,「但我們所不能理解的是,學校處理這事情的態度,與對一位至今仍默默為學校耕耘的長者,如此地不尊重。」

聲明表示,基於以上幾點,期盼陳奇銘校長正式收回那紙命令,親自向張良澤教授道歉,並在妥善規劃出爐前,先恢復台灣文學資料館正常營運,否則真理大學將成文化界、社會界、教育界的眾矢之的、千夫所指。

▲台南市長黃偉哲針對張良澤教授憂心之台灣文學史料收藏管理問題,台南市政府願意提供文史資料收藏空間,協助後續研究使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政府願意提供文史資料收藏空間。(圖/記者林悅翻攝)

對此,真理大學校方重申,台文館換鎖是為了盤點、釐清財權,目的是將台文館從麻豆校區遷回淡水校區,早前曾多次和張良澤溝通遷移,但對方拒絕配合。再者,之前持有鑰匙者太多,文物有失竊風險,也擔心張良澤教授出入安全,才如此因應。

真理大學指出,受到少子化趨勢影響,麻豆校區各系陸續停招或整併,2019年舉辦最後一次畢業典禮後,校區已剩研究生,加上淡水校區設有台灣文學系,師生使用相關史料極為不便,因此遷移也是為了師生權益。

台南市長黃偉哲9日關切此事,已委請文化局長葉澤山轉達,「台南市政府願意提供文史資料收藏空間」,供張良澤教授後續研究使用。

▼真理大學師生發起連署,並提出3點聲明。(圖/翻攝自連署網站)

▲▼真理大學師生3點聲明打臉校長 揭張良澤「名譽館長」背後真相。(圖/翻攝自連署網站)

▼連署實名制,必須填妥姓名、系所、學號或身分字號。(圖/翻攝自連署網站)

▲▼真理大學師生3點聲明打臉校長 揭張良澤「名譽館長」背後真相。(圖/翻攝自連署網站)

▲▼真理大學突襲封館換鎖!82歲國寶館長「苦站門口」 千人氣炸洗版。(圖/翻攝自臉書/鍾延威)

▲張良澤教授默默收拾物品,打算遷移相關文物,不料卻遭校方突襲換鎖,引發軒然大波。(圖/翻攝自臉書/鍾延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