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一天吃21公克鎘米就超標!衛福部搞烏龍 次長竟稱可吃2.5公斤

▲▼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 。(圖/記者許展溢攝)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消基會日前抽測出4件嬰幼兒副食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引發外界擔心。衛福部今(17日)稍早召開記者會指出,以10公斤小孩為例,一天要吃到2.5公斤的含鎘白米,才會超標。不料,在不到1小時後,將之改為「10公斤的小孩,一天只要吃到21克的含鎘生米,就會超標」。相較於先前公布的數字相差近百倍,突然「標準急轉彎」引發現場媒體的質疑。

農委會今日偕同衛福部、環保署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嬰幼兒副食品鎘限量標準之食用安全問題,完整清楚説明。會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WHO(世界衛生組織)的鎘一天攝食量標準是每人每公斤約1微克,以2歲的10公斤小孩為例,一天要吃到2.5公斤的含鎘白米,才會超標,因此換算下來後,目前訂定的0.04ppm相對是安全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抽測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 4產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圖/記者許展溢攝)

▲消基會日前抽測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其中4產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圖/記者許展溢攝)

薛瑞元也提到,未來會加強管理嬰幼兒食用,只要在食品包裝上或是廣告上,有提到或是暗示可以給嬰幼兒食用,衛福部將加強抽驗,讓其商品不會超過0.04ppm,讓消費者安心食用。

但記者會後不久,食藥署馬上表示數字提供錯誤,並說明,WHO針對鎘提出暫定每月容許耐受量,每個月每公斤體重是25微克,以稻米0.4ppm來計算的話,10公斤的小孩每個月吃625克以上的米,一天21克的含鎘生米以上會超標。短短不到一小時,官方提供的數字相差百倍,另現場媒體引發諸多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