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為社宅槓內政部 柯媽:各界意見這麼多就交給中央處理

▲▼台北市明倫公共住宅外觀,一房型的內部裝潢。(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北市明倫社宅4萬租金引發熱烈討論。(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明倫社宅3房型高達4萬500元的月租引來質疑,市長柯文哲遂把球踢回中央,要求制定全國統一的社宅計算標準,掀起北市與內政部口水戰。據了解,柯文哲將球拋回給中央,是出自「柯媽」何瑞英的建議,柯媽認為各界意見這麼多,就交給中央處理,兒子不需要站上第一線承擔砲火。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明倫社宅,是柯文哲任內首個從0開始興建的社會住宅,但日前開放招租,最高租金達4萬500元引來非議,加上內部不含家俱、冷氣,更被周邊的新北、桃園等落井下石,變成外縣市推銷自家社宅的幫手。

面對外界質疑,北市府提出混居、去標籤化的解釋,反招來歧視的批評;而拉高自償率、社宅自負盈虧的論點,更難以說服外界。過去都發局會委託外部機構,針對社宅訂出「市價85折」的價碼,但明倫社宅將自償率拉高到100%,把興建成本以及未來的房屋稅、地價稅等納入計算,成本也轉嫁到承租者身上。市府要讓社宅自負盈虧,訴諸永續發展的立場,反而備受外界非議。

而日前柯文哲突要求制定全國統一的社宅租金計算公式,更掀起北市府與內政部隔空交火。北市府指營建署稱「社宅無需繳房屋地價稅」、「社宅租金標準已有規定」說法,是不實資訊誤導;先是內政部長徐國勇跳出來反擊,指「規則老早就訂好了」,次長花敬群則批評柯文哲,不了解法規,把自償率掛嘴上是心理有鬼。

▲柯文哲出席台北市政府資料治理委員會成立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近來再槓上中央,從社宅租金吵到法規解釋。(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透露,北市府與內政部大打口水戰,起因竟是來自柯媽的一通電話。日前市長室會議討論社宅紛爭後續處理辦法,柯文哲提到,媽媽看到新聞後曾打電話來關心,並表示「既然大家意見都這麼多,就都推給中央就好,不用自己跳到第一線」,隨後柯便提出全國統一標準的想法;而列席會議的府級長官則沉默,未特別表示意見,隨後柯便在受訪時提出該意見。

「柯媽」何瑞英在柯文哲心中地位相當高,柯也常把「媽媽的話」掛在嘴邊;柯媽則護子心切,過去曾多次親上媒體幫柯講話,且偶有驚人之語,頗能製造話題。而過去柯媽如自走砲的發言,也曾讓柯文哲「心驚驚」,笑稱要控制她受訪。儘管一再澄清沒有干政,但柯媽對柯文哲的影響力仍在,日前更被爆出安插親戚到北市府,當時她便痛陳,「自己不會去台北市政府,去干政,當我吃飽太閒?」

對於柯文哲反嗆中央應全國統一標準,有幕僚認為,要設計一套全國通用的公式,在現實面有很多窒礙難行的地方,就算租金統一,後續還有傢俱、冷氣用租或買、管理費、甚至水費電費等,都會連帶變形。社宅議題上市府已處在輿論弱勢,如今再跟中央槓上,「陷在這種戰場實在是死得很不明白」。

▲▼台灣民眾黨黨慶暨黨員大會8/2假林口體育館舉行,黨主席柯文哲、柯媽媽、秘書長謝立功、立委蔡壁如、高虹安、張其祿、新光金公主吳欣盈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媽」何瑞英。(圖/記者湯興漢攝)

針對社宅租金的問題,幕僚指出,一連串風波的根本原因是租金太高、坪數太大,「市府內部確實也覺得不妥」,但因政策是由柯拍板,只能硬著頭皮上。北市府興建社宅的數量多,連動的租金補貼也高,對財政是個龐大負擔,社宅自負盈虧的本意是要減低財政負擔,但卻沒有完整且脈絡化的說明,導致了現在處處挨打的局面。

而目前除了明倫社宅,木柵社宅也被爆出最高月租金也破4萬,幕僚表示,目前政策已定案,調整機會不大,但未來會針對正在設計中的公宅進行調整,初步規劃降低高租金的大坪數房型比例,讓整體租金更親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