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人口音要坐牢了!法議會拍板「看低地方口音=種族歧視」

▲▼法國議會。(圖/CFP)

▲法國議會通過草案,未來因口音而歧視他人,將被視為「種族歧視的一種」。(圖/CFP)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法國的地方口音一直被口操標凖巴黎腔的中產階級族群所歧視,在廣播界、國家政治、學術界、行政部門,甚至是電話銷售行業中,帶有南方口音要升職,幾乎是天方夜譚。法國議會在26日以多數票通過草案,禁止國民因口音而歧視他人,並將此舉列為「種族歧視的一種」。

綜合法新社、《世界報》和BBC報導,國民議會26日以98票對3票,通過了這項禁止歧視地方口音的草案,違者將面臨3年監禁和4萬5000歐元(約新台幣153萬元)的罰款。

2018年,法國左翼議員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在接受BFMTV一位操著濃重南方口音的女記者採訪時,曾無禮地打斷對方,並在嘲笑她的口音讓他「一個字都聽不懂」後,拒絕了對方的採訪。

事實上,法國的口音遠不如英美般多樣性,但在法國大革命後,中央集權者竭力壓制地方語言,並透過學校和媒體統一全國口音。至今,帶有濃烈口音的播報員在主流媒體上仍無法擔任重要職務,只能被侷限在播報橄欖球比賽或天氣預報。

草案通過後,來自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的議員賽吉(Maina Sage)和身為北非後裔的議員米拉萊斯(Patricia Miralles)都指出,他們都曾因為自身的地方口音,而遭到嘲笑,甚至在生活、職場上遇到眾多困難,因此十分樂見此法通過。

提出這項草案的中間偏右議員厄澤(Christophe Euzet)表示, 「在『看得見』的少數群體獲得公權力的關注時,『能被聽見的』的少數群體也不應被遺忘」,期許這項法案被通過後,法國的國家格言「自由、平等、博愛」能真正被落實。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獨家販售下殺2折!日本ASHIYA「白皙無瑕精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