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20天2度出意外 飛官:不能排除和共機一再擾台增加負荷有關

▲▼搜救F-16。(圖/記者陳煥丞攝)

▲今早持續搜救飛官蔣正志。(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空軍一架F-5E戰鬥機10月29日墜機,造成飛官朱冠甍不幸殉職;未料,由第26作戰隊隊長蔣正志上校駕駛的F16,17日晚間起飛2分鐘後突失聯,正由海空全力搜救中。空軍在20天內接連出意外,已退伍的蔡姓上校飛官認為,共機連日一再擾台,不能排除因此導致空軍增加負荷。此外,他也回憶1996年台海危機的兩岸緊張情勢。

屬花蓮基地的一架 F-16戰機(機號6672),在17日晚間6時5分由飛行官蔣正志上校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但在2分鐘後(6時7分)於機場東北面9浬光點消失。

行政院國搜中心17日深夜發布消息說,晚間接獲國防部通報指F-16戰機失聯,位置在花蓮機場東北面外海8浬處,目前已出動4架次國防部搜救機、海軍艦2艘次及海巡署1艦8艦參與搜救。一早的搜救畫面也曝光,直升機和艦艇在海空來回穿梭,希望能盡快傳來好消息。

▲▼搜救F-16。(圖/記者陳煥丞攝)

▲▼海空持續搜救中。(圖/記者陳煥丞攝)

▲▼搜救F-16。(圖/記者陳煥丞攝)

▲▼搜救F-16。(圖/記者陳煥丞攝)

▲▼海空持續搜救中。(圖/記者陳煥丞攝)

▲▼搜救F-16。(圖/記者陳煥丞攝)

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夜間的搜救任務相當艱難,「我們不會放棄任何機會。救難同時,我也要求國軍各單位,依然要打起精神、堅守崗位。」

空軍在20天內接連出意外,《聯合報》報導,已退役的蔡姓上校飛官認為,共機連日一再擾台,不能排除因此導致空軍增加負荷,而產生的一連串影響;而飛行員如果疲勞,容易產生「空間迷向」。他也回憶台海危機的繁忙任務,當時指揮部常問「還有沒有人」,讓他到現在依舊難忘。

但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認為,蔣正志飛行時數超過2000小時,初步可排除人為因素,空間迷向因素也可排除,研判「機械因素很高」。

國防部17日公布最新即時軍事動態,兩架運8於上午入侵我西南空域,我空軍立即升空警戒。共機自11月以來,已累積26架次擾台。

▼F-16戰鬥機。(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F-16,戰隼戰鬥機,F16,中華民國空軍455聯隊,制空權,戰機,國防,開啟後燃器。(圖/記者李毓康攝)

▼共機「運8」17日擾台。(合成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運8,17日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