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輝瑞疫苗90%有效」真相!他分析:可能遺漏「無症狀感染者」

兒科醫師楊為傑分析破解市面上製藥廠所研發出,號稱有90%有效性的新冠疫苗真相。(圖/翻攝臉書「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路透社)

▲兒科醫師楊為傑分析破解市面上製藥廠所研發出,號稱有90%有效性的新冠疫苗真相。(圖/翻攝臉書「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路透社)

圖文/CTWANT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醫藥界紛紛著手研發疫苗對抗。其中輝瑞製藥昨日宣布,他們研發的新冠疫苗有90%的有效性(Vaccine efficacy)。有醫師指出,流感疫苗有效性頂多也就是50%上下,該名醫師到輝瑞官網看過研究分析後,發現也許和大家想像的結果不同。

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查看輝瑞製藥官網,表示輝瑞宣布實驗中的新冠疫苗,有90%的有效性,目前實驗有43538位參與者,38955位有完成第2劑,目前沒有嚴重副作用。這是「期中分析」的報告,非最終報告。分析的時間點,是在接種第2劑疫苗的7天後,去比較接種疫苗與接種安慰劑2組人員,得到新冠肺炎的比率。此外,疫苗有效性90%的意思是,接種疫苗的人,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其感染下降9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網報告明確的說,這個數字可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為時間還沒到,因此無法分析。楊為傑醫師表示,簡單來說,根據目前的分析,打完2劑疫苗後7天後,保護率有90%。但也許1年後保護率更高或更低?目前猶未可知。他認為高興歸高興,還是要把數據看清楚。

他也分享他的看法,要計算疫苗有效性,就必須知道哪些人「被感染」,以新冠肺炎來說,有一部分是「無症狀感染」,既然是無症狀感染者,就不會被回報為確診個案。也就是說,算出來的感染率應該是偏低的。在大規模臨床實驗中,去分析確診者是很重要的,但他也提出疑問,「會不會有一群『無症狀感染者』被遺漏掉了?」

再思考的深入一點,90%的疫苗有效性,會不會是針對「有症狀的確診者」,如果把無症狀感染者加進去考慮,有效性會再上升?或是下降?其實都有可能。楊為傑醫師認為可能性很多,也期待更多專家的分析。

延伸閱讀
泰王絕美王妃被廢!她「剃髮為尼」專心念經種菜...近照曝光
2400張宇宙探索照片線上拍賣活動開跑 其中包含未公開的阿姆斯壯登月照
36年懸案破了!女陳屍大樓內 警透過DNA比對鑑識技術逮67歲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