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川粉」湧出力挺…重演2016?4年前超準民調:川普輕鬆勝選

▲▼美國總統川普於29日舉辦佛州造勢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舉辦造勢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3日登場,開票程序正在進行中。儘管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目前暫時領先,但4年前精準預言大選結果的民調機構「特拉法加」(Trafalgar)卻指出,美國社會4年前「害羞川粉」(shy Trump supporter)的情況可能重演,讓川普逆轉全局,輕鬆連任。

「特拉法加」2016年首次公開發表報告,精準預言川普獲得306張選舉人票,打敗希拉蕊的227張票,今年也發布一連串搖擺州民調指出,2名候選人競爭相當激烈,川普在北卡州、亞利桑那州、密西根州與佛州領先2%至3%,在其他地方優勢更大。

▲▼川普,造勢,美國大選。(圖/路透)

▲卡赫利鎖定「害羞川粉」現象,預言川普今年將輕鬆勝選。(圖/路透)

創辦人卡赫利(Robert Cahaly)曾任共和黨顧問,最近更是頻繁登上電視節目,解釋為何川普能夠輕鬆勝選。他4年前詢問受訪者支持哪位候選人,接著追問他們認為鄰居將把選票投給誰,而今年透過簡訊、電子郵件與電話等「其他方法」達成相同效果。

卡赫利從未公布研究方法,但排斥傳統民調方式,認為許多受訪者為了製造正面印象,符合社會期望,傾向說出研究機構想要聽的,而非內心真正想法,也就是所謂的「社會期許誤差」(Social-desirability bias)。「特拉法加」網站上也缺乏相關資訊。

「特拉法加」因缺乏透明度受到廣泛質疑,卡赫利卻不以為意,自認團隊以「我早就告訴你了」的預測能力聞名。但是,就連華府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民調專家考克斯(Daniel Cox)也指出,在過去4年內,「人們變得不羞於承認支持川普」,且許多試圖量化「害羞川粉」的研究也未能找到證據。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拜登,Trump,Biden。(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大選3日登場,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暫時領先,川普也緊追在後。(圖/路透社)

拜登目前可望獲得238張選舉人票,搖擺州方面,於亞利桑那州與明尼蘇達州領先。他成功博得女性與年輕選民支持,且在藍領票倉中重挫川普優勢,尤其在關鍵的中西部地區更是如此。

川普目前在佛州、德州、俄亥俄州、愛荷華州4大搖擺州領先,但以213張選舉人票落後,且在郊區女性、老年人、沒有大學文憑的白人勞工階級中支持大幅下滑。儘管如此,他仍試圖複製2016年的勝選模式。

根據CNN的搖擺州民調,拜登在威斯康辛州領先10%,密西根州領先9%,賓州領先6%。如果川普在上述地區皆失利,唯有翻轉內華達州、新罕布夏州等民主黨把持地區才有可能逆轉全局。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