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軌頻斷遭疑技術斷層!台鐵稱「人力足夠」:養路機具113年到位

▲▼台鐵表示,養路機具將於113年底陸續到位。(圖/台鐵提供)

▲台鐵表示,養路機具將於113年底陸續到位。(圖/台鐵提供)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是百年老店,不只人力緊縮,設備也相對老舊。台鐵產業工會今日召開記者會,直指台鐵料物系統應全面檢討,也不可忽視人力斷層。交通部台鐵局表示,已計劃採購各種養路機具,預計明年底發包,113年底前陸續交車,汰換老舊機具。

台鐵日前被爆出519斷軌事件,鋼軌斷裂長達44公分,相關同仁卻置之不理,放任2列車高速通過,相當危險,引發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運安會也已介入調查。而28日永康又出現19公分斷軌,所幸此次有按照SOP處理,立即封鎖路線夜間撤換鋼軌,沒有危險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斷軌。(圖/交通部提供)

▲▼台鐵昨日發生斷軌事件。(圖/交通部提供)

▲▼台鐵斷軌。(圖/交通部提供)

台鐵產工代表徐仲能指出,台鐵人力斷層嚴重,技術傳承出現大問題,工務處近三年新增了近500名人員,但多數皆為月薪26k的營運人員,據台鐵資料顯示,108年統計的員工比例,人力呈現M型化,服務資歷10到20年的中階人力極少,僅占14%,而新進員工未滿10年的已經超過半數佔55%。

徐仲能表示,有些工作或事件可能5年還不見得會碰到一次,依照現行的師徒制訓練方式,導致年資僅2、3年的同仁就要帶新進員工,然而鐵路經驗累積及培訓至少需要3年。導致台鐵不只有人力斷層,連技術傳承都有問題。

▲▼台鐵今早出現斷軌。(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近日頻發生斷軌事件。(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今早出現斷軌。(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表示,107年獲行政院核准請增路線養護人力計548名,同年提報鐵路特考及營運人員甄試招募新血,分別於107年10月及108年1月陸續報到完成,分配於全局136個道班,每道班獲配人力約4人,各道班人數由原每班約6到7人提高至10到11人,已緩解人力不足之現象。

台鐵局指出,對於新進人員的訓練採「訓、用合一」為原則,針對新進人員辦理「基礎研習」、「專業技能訓練」以及「實地操作訓練」等3個階段養成,依據實地操作訓練配合講解各項養路工程技術及標準作業程序。

▲▼台鐵表示,養路機具將於113年底陸續到位。(圖/台鐵提供)

▲台鐵表示,道班人力已補足。(圖/台鐵提供)

台鐵局表示,行政院亦於109年1月21日核定辦理「臺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將採購各種養路機具,包括大型砸道車7輛;中型砸道車20輛;軌道穩定車7輛;軌道整碴車7輛;軌框搬運機7組;工程維修車25輛),刻正辦理養路機械採購委託規劃技術服務,預計明(110)年底發包,113年底前陸續交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