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軌19cm...又是「司機員發現」!台鐵吐實 5年斷13次:無法避免

▲▼台鐵今早出現斷軌。(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台南新市=永康段出現19公分的斷軌。(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許凱彰/台北報導

台鐵成功站斷軌44cm風波還在延燒,28日上午7點31分在台南新市=永康間鋼軌又見裂縫,台鐵緊急封鎖該段,導致前後延誤將近2小時30分鐘。對此,台鐵局表示,在軌道鋁熱劑焊接處有19公分的鋼軌破端,在10點01分緊急使用短鋼軌接頭魚尾鈑鎖定做緊急處置,恢復通車,並在晚間進行後續作業。

台鐵局說到,3709次區間車司機員在上午7點31分通報台南新市=永康東正線疑似鋼軌斷裂,經通報後立即封鎖該路段東正線,改以西正線單向雙向行車,經工務單位量測確有19cm鋼軌破端,於10點01分完成以短鋼軌接頭魚尾鈑鎖定的緊急處置,並恢復雙向通車,待晚間結束營運後,再封鎖路段進行鋼軌抽換的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又是司機員發現裂縫」!台鐵局對此解釋,鋼軌並非「慢慢斷裂」,金屬是受到突然的撞擊所產生的斷裂,因為聲音過大讓司機員注意後,才隨即通報,進行標準流程的處置,目前先緊急使用魚尾鈑固定,稍晚再做換軌處理。

▲▼台鐵今早出現斷軌。(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表示,出現裂縫不可能百分之百預防。(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直言,裂縫常常是「突然出現」,事前探測只能降低頻率,不可能百分之百預防。台鐵局還說,近5年有13次的斷軌紀錄,跟國外比沒有比較高,依現在的檢查頻率來說,是足夠的,未來有能力希望能有效提升,在硬體設備上會採購更先進的儀器,來有效降低斷軌的頻率。

對此,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今天(28日)事件對台鐵而言僅是「行車異常」,依規定不必向運安會通報,不過台鐵認為有安全疑慮,因此向運安會反應關,不用像以前一樣自我判斷,但「運安會不是為了調查而調查」,此案不一定會成案,主要希望藉由通報機制,及早發現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