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不論川普、拜登誰當選 北京都將尋求「重啟中美關係」

▲川普,習近平,拜登。(合成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合成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大選倒數不到10天,CNN記者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認為,不論是川普或者拜登當選,北京都將希望重啟美中關係。他指出,雙方關係在過去4年嚴重惡化,此趨勢可能延續下去;下一屆總統面臨的最大外交挑戰,不是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火殘骸,而要處理一個新的、多極點的世界秩序,美國不再是唯一超級強權。

文中指出,美中關係惡化是由雙方共同造成。川普政府發動貿易戰,因人權議題制裁中方官員,究責新冠肺炎疫情,並加大力道,支持台灣;而北京透過日益挑釁的外交政策與軍事擴張主義,挑戰華府地位,在南海、台灣海峽與喜瑪拉雅山區等潛在熱點,威脅美軍與其盟友。許多觀察人士警告,可能爆發新冷戰、公開衝突或代理人戰爭。

美國今年選戰一再展示出華府對中強硬的跨黨派共識;另外,大多數評論認為,如果拜登勝選,將採取較為低調、不挑釁的對中政策,儘管他實際上或許與川普一樣質疑北京。在中國,哪位候選人較能替中國帶來利益,仍存在很大分歧,但北京可能會把「穩定」視為第一優先的考慮要素。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美中關係日益惡化,許多評論擔心爆發新冷戰。(圖/路透社)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崔天凱(Cui Tiankai)本月稍早就表示,北京「堅決反對新『冷戰』或(經濟)脫鉤,而我們正致力於中美關係的健全與安全成長」。他指出,兩國關係正在經歷建交41年以來罕見的嚴重困境,這「已經嚴重破壞中國與美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總部位於香港的研究與諮詢公司「中官分析」(Official China)管理主任曼努埃爾(Ryan Manuel)表示,習近平已經因中美關係惡化遭到內部批評,指示官方「等待並保持克制,只能根據美國的行為,做出恰好相應的行動。一旦大選結束,就會開始推動重啟(兩國關係)」。

但是,曼努埃爾認為,這在實際上「不太可能」,而若拜登當選,可能「在華府指控中國欺瞞的領域,推動更多國內工業政策,並且加大利用盟友力量」。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貿易,中美貿易,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界認為,若拜登當選,可能採取較為溫和的對中策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美國駐華外交人員、分析師穆恩(Jeff Moon)指出,美中關係不可能完全恢復到歐巴馬時代,「因為反中態度在美國明顯站穩腳步,且中國的侵略性在『戰狼』時代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他認為,若拜登當選,「將延續重度依賴內部機構與美國盟友的傳統做法,在美中議題上引入更多深思熟慮的決策」。

穆恩指出,拜登的可能作法將促成更正式、可預測的雙邊交流模式,穩定整體美中關係,避免衝突升級,但更深層的議題仍無法解決,「在美中發展長達數十年的全方位雙邊對話與合作後,中國一直拒絕透過政策改變與改革,解決美國的擔憂。中國的重啟方案因此無法被美國接受」。

▲▼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結束。(圖/路透)

▲學者認為,若川普當選,沒有連任壓力,如果11月成功勝選,可能對中國採取更激烈的行動。(圖/路透)

經濟學人智庫(EIU)中國專家馬洛(Nick Marro)指出,中國正在試圖避免關係惡化,但又沒有創造出改善關係的條件,因為許多衝突議題已經超越貿易,碰觸到北京的「紅線」,「任何政策讓步都將冒著被視為向西方壓力屈服的風險」。

文中指出,川普過去4年對中政策反覆無常,反映出其政治決策核心圈,對中立場分歧。但是,馬洛警告,不要預設華府重返鴿派的可能性,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之所以能達成,是因為川普考慮到連任危機,「但若川普連任,他將不再有第二任期的政治約束,可能從而對中國採取更激烈行動」,例如更廣泛禁止美中企業之間的投資與金流,即使會雙方都付出經濟代價,「但是這些考慮過去都沒能阻止他(川普)」。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秋冬乾燥必備!妝前保濕一瓶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