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演說文稿主筆操刀人曝光 首創「對話式」演講

▲▼109年國慶大會,蔡英文總統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副總統賴清德向表演團體揮手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109年國慶大會,蔡英文總統向表演團體揮手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大受各界好評,這也讓外界好奇,到底是誰操刀的?據悉,本次講稿一如過去,由總統府、國安會幕僚,與相關部會首長共同討論,但是由總統府文稿小組的李拓梓主筆操刀。

總統幕僚表示,這次稿件準備上,主要圍繞在兩個精神,包括「從共體台灣到世界的台灣」,以及「不再是單向,而是對話式演說」。

首先是「從共體台灣到世界的台灣」,主要在於今年是蔡英文連任後第一次的國慶演講,相較起520剛連任的「蔡總統」,甫獲頒《TIME》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的蔡英文,已是「國際級領導人」的架勢。

總統幕僚表示,從520到國慶日的演講,明顯的核心概念是從「共同體的台灣」延伸至「世界的台灣」,從防疫成果、經濟成績、國際支持台灣等角度切入,貫穿國慶演講的重點,是強調國家的自信跟國民的自信。

另外,在演講的最後,蔡英文強調「要把一個壯大的國家,留給台灣的下一代」,則是連貫了從去年國慶、總統大選、勝選演說至今的精神,以二十年後回首2020年台灣辛苦抗疫的歷程,呼籲人民團結。

其次,蔡英文的演說也不再是過去單向式,而是對話式的演說。總統幕僚說,歷任總統演說,時常會有「總統向人民報告」的施政報告式演講,而蔡英文的演說,則是一種「對話式」的模式。

總統幕僚表示,蔡英文這次國慶演說,呈現出與不同領域的對話,包括:與防疫英雄對話、與台灣人民對話、與全體國軍對話、與國際社會對話、與中國當局對話、與朝野政黨對話,乃至與年輕世代的對話等。

另外,蔡英文也引用了對岸領導人所說的,闡述其兩岸政策的論述;也有別人告訴她的,像是空軍飛官跟她說的「務必將空防交給空軍」,也訴說了防疫英雄的故事。

在結語方面,蔡英文更引用了謝銘祐《路》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而許多人沒注意到的細節是,在早上國慶日活動結束時所播放的音樂,正是阿爆的《Thank You》,活動的設計也呼應了蔡英文的演說。

至於文稿的到底是誰操刀?其實一如過去蔡英文的重要談話,由總統府及國安會的幕僚,加上相關部會的首長共同討論,而這次主筆操刀的則是總統府文稿小組的李拓梓。

李拓梓在民進黨內,被視為「健筆」,時常撰寫媒體專欄,他過去在專欄上自我介紹寫道,「一直想當專欄作家的政治工作者,希望讓大家知道政治的日常和其他事情差不多,也有旺季淡季、也有喜怒哀樂色香味觸法。」

總統幕僚表示,有別於過去蔡英文的重要演講,往往從問題意識、戰略分析、政策工具,層次分明、邏輯嚴謹、鉅細彌遺地展現蔡英文「政策控」的特質。

不過,這次國慶演講更著重於國民自信的凝聚,少了許多層層疊疊,四大段落維持了一如往常的邏輯清晰,但緊扣的核心概念,也從520就職演說的「共同體的台灣」延伸到「世界的台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我最心心念念國軍 教召變更精實!加速後備動員改革
F-16V首度編隊飛越總統府! 雷虎小組壓軸衝場掀典禮高潮
蔡英文國慶許願:願大家20年後想起2020 在時代中把握機遇勇敢前進

更多熱門新聞...

游錫堃:台灣面對強權打壓仍自信前行 「做台灣人真幸福」
「兩岸和平是雙邊責任」 朱立倫:希望蔡與執政黨表裡如一愛中華民國
國慶大會高虹安戴草帽玩一人自拍 陳時中清爽小平頭看表演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