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許願:願大家20年後想起2020 在時代中把握機遇勇敢前進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今天是國慶日,面對近期共軍不斷擾台,兩岸情勢緊張,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演說許下願望,願20年後的台灣人,回想起2020的時候,會想起正是這一年,「因為我們在時代中把握機遇,在變局中勇敢前進,克服了挑戰、擺脫了枷鎖,讓他們有真正以自己的意志,選擇未來的機會。」

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今年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主題,內容分為5大部分,談及台灣防疫成果、新台灣經濟戰略、國防戰力,以及外交上,如何積極參與區域合作,最後呼籲國人團結。

▲▼109年國慶大會,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109年國慶大會,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可以明顯感受到,台灣人民在對外關係以及國家安全的議題上,彼此的距離正在拉近,台灣人民都希望區域的和平繁榮,能夠安定永續。

「朝野政黨間也是如此。」蔡英文說,像是最近在立法院,在野黨提出促進台美關係的議案,獲得朝野黨團支持,無異議通過,以及六都首長一致對外,共同抗議,成功更正了國際組織矮化台灣的做法,這些都是跨黨派合作,團結表達立場的表現。

蔡英文想透過這些例子,呼籲並且邀請國內各個政黨,一起攜手努力。對內,互相競爭,立場針鋒相對,這是民主日常。不過,為了國家的生存發展,為了自由民主的價值,對外,都應該團結努力,攜手帶領國家度過挑戰。

她提到,就如同過去71年來,「台灣經歷的一切,困境磨練出堅韌,挑戰激發志氣,一場疫情,可以凝聚出台灣人民團結的意識,給我們繼續前進的勇氣。」

蔡英文表示,大家守住疫情防線、發展經濟戰略、穩定區域局勢、捍衛台灣安全,為的是什麼?就是要把一個壯大的國家,留給台灣的下一代。

至於金曲獎,蔡英文說,也看到了年輕世代蓬勃的創造力和生命力。他們用各種曲風,自信地唱著自己的母語,呈現對各種議題的價值觀。尤其是《kinakaian母親的舌頭》這張專輯,獲得了「年度專輯獎」的大獎。這些年輕的創作者,雖然風格各自不同,但都能在舞台上發光發亮,也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做出最好的詮釋。而支撐起這一切的,就是我們民主、自由的環境。

蔡英文表示,現在打拚的一切,就是為了讓下一代、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可以在創作上展現自信,也能對土地的文化和價值感到光榮,並勇敢的走向世界。

在中華民國國慶這一天,蔡英文邀大家一起許下願望,願20年後的台灣人,回想起2020的時候,會想起正是這一年,「因為我們在時代中把握機遇,在變局中勇敢前進,克服了挑戰、擺脫了枷鎖,讓他們有真正以自己的意志,選擇未來的機會。」

蔡英文說,從現在起,就讓大家團結彼此,一步一步,「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慶預演搶先看! F-16、雷虎小組衝場總統府
2020國慶晚會在基隆 「台灣頭限定版可樂果」限量免費送
國慶連假疏運一張圖秒懂 0至5時國道全線暫停收費

更多熱門新聞...

超過30位歐洲政要祝賀台灣國慶 力挺加入WHO
雙十國慶節目三大亮點曝光 內行攻略看這裡
10/6起連5天!總統府國慶光雕秀 展演時間看這裡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