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前瞻2300億舉債支應 741億「城鄉建設」最大宗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赴立法院針對前瞻特別預算案第3期進行專案報告。第3期前瞻特別預算案,歲出共編列2300億元,全數以舉債支應,期程為2021年至2022年;其中,預算以城鄉建設最大宗,編列預算741億,外界關注的軌道建設預算為402億。

蘇貞昌在報告中強調,此次軌道建設所佔比例較前期少,是由於軌道建設整體期程甚長,從可行性研究開始,歷經綜合規劃、發包、動工到完工,動輒要十多年,經費編列的高峰期多落在施工中後段。

蘇貞昌指出,本次特別預算根據工程付款期程及財務調度需求等務實考量,將預算集中於未來4年內真正急需且可完成的建設,而前4年已執行中的軌道建設,也都會視實際進度,妥適編列預算。其餘軌道建設,只要是行政院核定通過的計畫,一定會分年在年度公共建設預算內核實編列相對應預算。

根據行政院報告,考量計畫可行性、執行力及施政優先順序後,編製並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歲出共編列2300億元,全數以舉債支應,期程為2021年至2022年,各項預算概述如下:

一、軌道建設:為打造完善軌道系統路網,提供國人友善、安全、便捷可靠的軌道運輸系統,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本期編列402億元,主要包括台鐵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等計畫經費。

二、水環境建設:為打造不淹水、不缺水、親近水、喝好水的優質水環境,同時為未來產業與民生發展所需用水奠定根基,本期編列524億元,主要包括曾文南化聯通管、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加強水庫集水區保 育治理等計畫經費。

三、綠能建設:為達成能源轉型目標,帶動綠能產業創新發展, 完備綠能發展所需環境,本期編列79億元,包括智慧電動巴士、發展綠能發電配電智慧管理與效能提升技術、沙崙綠能科學城等計畫經費。

四、數位建設:為加速5G基礎建設布建,縮短偏鄉數位落差,建構支持未來發展之數位基礎建設環境,本期編列444億元,包括民生公共物聯網應用、AI智慧應用與數位人才培育、5G與資安基礎建設、強化偏 鄉寬頻服務與改善山區行動通訊等計畫經費。

五、城鄉建設:為豐富地方產業發展,完善公共服務據點,推動 地方創生與振興觀光,本期編列741億元,包括 持續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開發在地型 產業園區、改善校園電力系統暨裝設冷氣等計畫經費。

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為營造優質生養環境,促進幼兒托育公共化,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本期編列18億元,持續辦理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經費。

七、食品安全建設:為提升我國食品安全、檢驗量能,並健全安全管 理體系,本期編列16億元,辦理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興建計畫、提升新興傳染性疾病醫藥品 及病原檢驗研究量能等計畫經費。

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為培養符合時代與重點關鍵產業所需人才,提升 人才與產業國際競爭力,本期編列76億元,主要包括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雙語國家政策等計畫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