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會報成員名單曝光 國民黨:停擺一年配合上意隱匿訊息?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中央政府總預算 國軍戰備等級。(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29日揭露,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前,居然超過一年沒有召開行政院層級的食安會報,令人懷疑總統一聲令下,政策已定,所有部會官員只能順從配合,為了封鎖消息、隱匿資訊,忽視國人的食品安全與健康保障,行政院應儘速召開食安會報。

蔡英文政府日前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引發食安疑慮。國民黨29日指出,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前,居然超過一年沒有召開行政院層級的食安會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赴立法院針對明年度總預算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指出,民調顯示7成反對萊豬進口,並詢問負責全國食品安全之協調、監督、推動及查緝事務的「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何時開會,但連問蘇貞昌四遍「食安會報開了沒?」蘇貞昌一度回答不出來,最後僅說「我們對於食安的做法,每一天都在做……」

江啟臣質詢時表示,美國衛生部長訪台後,政府宣佈開放萊豬進口,民調幾乎7成民眾反對,把食安列為最重要的事。接著連問四遍「食安會報開了沒?」「你們最近開會是哪一次?」

眼看蘇貞昌一度回答不出來,江啟臣打斷並說,「食安會報最近一次是去年六月開的,食安會報三月要開一次,必要時可以加開,執行單位是衛福部,你是召集人……」,最後蘇貞昌僅回「我們對於食安的做法,每一天都在做……」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中央政府總預算 國防部長嚴德發 立委江啟臣 國軍戰備等級。(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名單。(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名單。(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名單。(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會後也發佈新聞稿表示,政府完全沒有進行跨部會風險評估、管理措施、稽核機制的討論,讓國人如何相信政府是經過審慎評估食品安全後才決定開放;政府刻意忽略食安會報的討論,根本是信用破產、放水過關,忽視國人的食品安全與健康保障。

國民黨表示,根據「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2條之1規定,行政院必須設置食安會報,職司跨部會協調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及管理措施,建立食品衛生安全預警及稽核制度,至少每3個月開會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不過,食藥署網站顯示,最後一次的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是在去年6月3日召開,之後就沒有任何紀錄,令人質疑食安會報是否早已停擺,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國人的食安保障置於何地。

國民黨也質疑,衛福部身為食安會報的幕僚業務負責機關,是否曾建議召開食品安全會報,跨部會討論及評估可能衍生的校園營養午餐、國軍伙食等相關問題,是否進行相關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及管理措施,是否討論建立食品衛生安全預警及稽核機制。

國民黨強調,行政院層級的食安會報,目的在於透過產、官、學及民間團體的共同討論,讓資訊透明、決策公開、共同參與,以確保國人食的安全,但顯然蔡總統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之前或之後,行政院並未召開食安會報,令人懷疑總統一聲令下,政策已定,所有部會官員只能順從配合,而為了封鎖消息、隱匿資訊,刻意不召開食安會報,不讓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表達意見。

國民黨表示,行政院食安會報具有跨部會協調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及管理措施,並建立食品衛生安全之預警及稽核制度的重要功能。對於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可能對國人食品安全造成的衝擊,要求行政院應儘速召開食安會報,聽取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的意見,建立完善的風險評估、管理措施與稽核機制,確保國人吃的安全與健康。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台灣民意基金會/蔡英文支持度55% 受進口美豬影響下滑11%
一階達標!反萊豬連署書逾2萬份送中選會 江啟臣籲:勿卡案
「牛豬分離也能維持台美關係」 國民黨:蔡政府開放美豬要到什麼?

更多熱門新聞...

國軍禁瘦肉精蔣萬安「四問」為什麼 陳時中承諾提供專家會議紀錄
明年烤肉怎麼辦? 江啟臣:讓大家再過下一個安心中秋節
食安超越藍綠! 江啟臣:瘦肉精議題交由全民決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