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海峽論壇決策過程 林為洲認國民黨2點該檢討!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取消赴陸參加海峽論壇,但國民黨的決策過程仍引發各界討論。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15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坦言,國民黨有兩大點該檢討,包含主流民意無法成為黨內的主要聲音,以及「決策確實比較慢」;他也提及,當時內部討論也有兩大重點,首先是赴海峽論壇「有沒有可能突破?」第二則是「對等尊嚴要顧得住」。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王金平原訂代表國民黨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但央視日前一席「求和說」引發黨內強烈不滿;國民黨並於1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不派員出席海峽論壇。回顧決策過程,林為洲指出,自己當時有提醒黨主席江啟臣,如今被官方稱「求和」,甚至被網友講「要飯的」,「我們是在當豬頭嗎?還要去嗎?」後來江啟臣就做了決定。

林為洲也強調,江啟臣、王金平一開始思考是否有機會參加海峽論壇,「難道他們都是為了自己嗎?我不認為啦!」在兩岸這麼緊張的時候,國民黨身為在野黨、台灣的主要政黨,若有辦法透過互釋一點點善意的海峽論壇,緩和一下兩岸間緊張,「事實上還是有它的價值」,不然不用在這時會被罵親中舔中還堅持想去,對國民黨來講是百害無一利。

林為洲進一步透露,當時內部討論,自己就強調首先要考慮「有沒有可能突破」,第二則是「對等尊嚴要顧得住」,若這個顧不住,一定會再被修理、被稱又要去卑躬屈膝。他接著說,國民黨該檢討的,像是主流民意沒辦法成為黨內的主要聲音,以及決策的過程需要改善,當大家認為應該往這個方向走,決策過程確實是比較慢,「這都需要將來檢討」。

主持人詢問,若對岸稱「到此為止」,國民黨是否擔得起?林為洲直回「擔得起來!」如今國民黨不是執政黨,且海峽論壇每年都在辦,這次對岸態度輕蔑、以上對下、不尊重,「對不起!我們不參加」,而將來如果還是這種態度,「我們還是不參加!」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質疑,國民黨有點矛盾,若稱海峽論壇沒有那麼高度的政治性,怎麼可能去談到所謂兩岸和平、降低軍事壓力?那種場合能夠談什麼?他接著說,國民黨應該去判斷,如今海峽的軍事、威脅恐嚇為什麼會這樣子,是台灣的錯、台灣去挑釁?還是說這根本是國際局勢上、美中兩國大對抗所產生的一部分?「再來,民眾支持嗎?台灣人民信賴你嗎?」

林俊憲並分析,若王金平要再挑一個政治舞台,「這選錯了啦!」兩岸現在絕不是一個好的時期,就算有再高的理想,如今兩岸也不是台灣的單面問題,以及中國內部、共產黨的內政問題等,其實錯綜複雜,「若在當台灣的國會議長時,都無法做到,現在下野,你認為以政治現實來講,共產黨能給你多大空間?」

《雲端最前線第897集FB》

《雲端最前線第897集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