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偷渡港人遭政府扣押 港府「不點名呼籲」:勿窩藏罪犯!

▲▼香港 汽油彈 旺角 太子站。(圖/路透)

▲有5名香港示威者偷渡到台灣遭長期扣押。(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外傳7月有5名香港示威者偷渡到台灣,被海巡署查獲安置在高雄,更有媒體工作者在臉書出面指控,稱這5人已被扣押2個月,幾乎無法對外聯絡。香港保安局表示,港府沒有收到報導所指的台方截獲逃犯相關信息。不過,保安局也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採取明確的立場,不要窩藏任何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並將他們送回香港。

港府消息指,事件暫時未有人要求他們跟進事件,難以貿然向台方提出要求,即使提出也無用,所以只能不點名作相關呼籲。

保安局強調,制止從案發的司法管轄區逃走的罪犯,不讓他們逍遙法外,是國際認同的義務。保安局呼籲,港府已隨時準備有關人士回港,並對他們依法處理。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有港府消息人士指,一般而言,截獲偷渡者的政府應向他們來源地的政府通報事件,以今次事件為例,台灣當局如截獲偷渡港人,應通知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但台方至今未向他們發通知,也未收到相關人士家人向港府尋求協助,在沒有「苦主」求助下,港府難以單憑媒體報道,向台方提出要求,加上台灣陸委會並無證實任何事件,港府只能「見步行步」,回應時也只能不點名作出呼籲。

消息人士推測,陸委會態度似乎有心不正面回應事件,因為台方一旦按程序交出偷渡者,將被批評不支持香港示威者;但礙於相關人士非法入境,他們沒有政治庇護等法例下,也非難民收容港,如果公開提供協助,也很可能受到國際社會壓力,而在台方有心不回應的情況下,港府只按媒體報導向台方提出要求,也無實際作用。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