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去耳鼻喉科清過耳屎?」釣出醫師回文 曝日常:整天都在挖

▲▼挖耳屎,棉花棒,耳垢。(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強調,最好掛號讓醫生清理耳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有網友日前在PTT的Gossiping板上問卦「有人去耳鼻喉科清過耳屎?」說他最近覺得耳朵很癢,但挖不出東西,好奇有沒有人去耳鼻喉科清理過耳屎。貼文意外釣出一位醫師回文「我一天到晚在幫病人挖耳屎」,不僅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文中還勸世,說如果想要挖耳屎,要用掏耳棒,「不要用棉花棒!」

這位耳鼻喉科醫師回文點出4點,「1. 耳屎大概分成三類:硬的、碎的、泥的」,說硬的耳屎最好處理,就是直接一大塊夾出來,清出來還會很有成就感;碎的要邊吸邊夾,比較花時間,但還是能清乾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麻煩的就屬「泥狀耳屎」,這種通常都是一般人認知的「油耳」,因為耳道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耳垢會很油,用吸的吸管會馬上被塞住,只能一直換管子,「吸管都用完了,耳屎還清不到一半,只能投降。」而且這種耳屎也不能用夾的,因為一夾就碎,所以油耳最難清理。

「2.最麻煩的在於,耳道皮膚很薄」,醫師接著分享,因為耳道皮膚很薄、只有2、3層細胞,清久一點病人就會痛,所以很難清的耳垢,醫生就會開藥請民眾回家點,「藥水會融化耳屎,讓耳屎自己流掉,或是下次回診在用吸的 會好吸很多。」

第3點則是跟小朋友有關,「3. 小孩子耳屎我通常不清」,因為如果亂動,會有戳破耳膜的風險,所以小朋友的耳屎太多的話,他就會直接開藥水,讓耳屎自己溶化流出。

▲棉花棒。(圖/記者楊筱柔攝)

▲許多人愛用棉花棒挖耳朵。(圖/記者楊筱柔攝)

最後醫師不忘勸世,「4.一般人喜歡挖耳屎,請用掏耳棒,不要用棉花棒!」因為棉花棒會把耳屎越推越裡面,「長期下來,耳道深處會塞滿滿的一圈耳屎,很難清也很危險」,而且被推進去的耳屎幾乎貼在耳膜上,太積極去清理反而容易戳破耳膜,只能用點藥水的方式處理。

貼文一出,就有人表示各種疑惑「可是掏耳棒不是容易刮傷耳道?」「請問有沒有推薦小朋友的滴劑?藥房可以買的。」「眼藥水?真假?你不要騙我書讀得少喔!」「我油耳每天都用棉花棒,那現還有需要找醫生清嗎?」「不挖耳屎會怎樣嗎?」「真的可以去掛號說我要挖耳屎ㄇ?」

醫師也一一回應「所以最好還是去找耳鼻喉科醫師清。」「眼藥水都可以XD!」「眼睛是全身最敏感的器官,所以眼睛能用的,全身都能用。眼藥水可以滴耳朵、眼藥膏可以擦肛門治療痔瘡,以前台大直腸外科教授都這樣教我們的」、「要~~~請不要再用棉花棒了。」「其實不會怎樣。」「當然可以,健保處置項目本來就有清耳屎這一項=.=」

他也在留言處補充,「正常情況下,耳道皮膚是往外生長,本來就會把耳屎帶離耳道」,只有油耳體質的人沒辦法,泥狀耳屎會累積在耳道內,所以要記得定期找醫生清。另外,每個人的膚質和狀況都不同,如果不確定的話,還是要給醫生看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