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明種子」疑雲襲全球 亞馬遜:美境內禁賣外國植物&種子

▲▼ 防檢局接獲民眾通報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圖/路透)

▲美國、法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南韓與台灣都有民眾收到從未訂購的「不明種子」。(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自從7月起陸續在各國出現,引發全球疑慮,越來越多民眾收到從未訂購的謎樣包裹。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也宣布,將禁止在美國境內販售來自國外的植物種子。

綜合《華爾街日報》、《福斯新聞》報導,亞馬遜說明,已有數千名美國人收到不明種子,且根據郵戳,大多數包裹都來自中國。因此,公司通知外國賣家,3日起不再批准進口植物或種子產品,「從今以後,我們只允許美國的賣家販售種子」。

▲▼亞馬遜 Amazon 。(圖/路透社)

▲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本月3日起禁止外國賣家在美國境內販售植物與種子。(圖/路透)

根據亞馬遜官方網站,此禁令應用範圍包括植物與植物相關產品。此外,未遵循規定的賣家將受到懲罰,甚至可能被刪除帳戶。

美國農業部(USDA)擔心,種子被引入以後,可能帶來蟲害或疾病,入侵本土,傷害農業,因此呼籲民眾切勿隨意種植。動植物衛生檢驗署(APHIS)副署長艾爾西(Osama El-Lissy)表示,他們已經收到將近2萬起通報,蒐集大約9000份包裹,其中2500多份已經接受分析與檢驗。

艾爾西說明,包裹內含有雜草、馬鈴薯紡錘形塊莖類病毒(Potato spindle tuber viroid)甚至黃蜂與甲蟲的幼蟲。此外,植物學家分析種子後,發現10多種植物,從牽牛花到芥末都成為運送內容。

▲美國維吉尼亞州民眾收到的不明種子。(圖/翻攝Twitter@VaAgriculture)

▲美國維吉尼亞州民眾收到的不明種子。(圖/翻攝Twitter@VaAgriculture)

艾爾西提到,種子之後會被送到馬里蘭州的DNA實驗室,檢測是否帶有可能導致植物疾病的病原體。他強調,雖然目前尚未引發重大擔憂,也沒有必要啟動聯邦緊急應對計畫,但此事件仍是一大隱憂,相關單位已經著手加強害蟲監測,準備好迅速應對措施。

美國農業部、國土安全部、郵政署與國務院農業部等多個機構都在調查此事,並正與中國官員合作,確認究竟是誰寄出包裹,試圖阻止未來的發貨。但中國外交部7月時表示,種子包裹上的郵寄標籤是偽造的,已經要求美國寄回包裹,以利調查。

美國農業部7月曾指出,這可能是「刷單詐欺」(brushing scam)手法,也就是電商賣家向某人寄送便宜產品或空箱,利用此筆運貨資訊捏造正面評論,提升業者在電商平台上的評價。

►隨時急救!PS美美妍電眼修修發光全效眼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