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貝魯特爆炸增至163死6000傷! 路透:總統總理2周前就獲知2750噸硝酸銨存在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文件資料及黎巴嫩國安高層消息指出,國安官員早在7月時就警告總理和總統,港區倉庫囤放的2750噸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極具危險,若不盡快轉移,爆炸將會對首都造成嚴重破壞。遭國家最高層級忽略的後果,便是大量死傷、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東方巴黎」面目全非。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

▲貝魯特爆炸,重建之路遙遠。(圖/路透)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4日發生「宛如廣島原爆」的大爆炸,至今增至163死、逾6000傷,至少6000棟建築毀損,包括各國駐黎巴嫩大使館。先前報導指出,2750噸硝酸銨2014年從黑海國家喬治亞啟程後,在運往非洲國家莫三比克途中被黎巴嫩當局扣留,期間海關6度通報當局,但都不了了之,最終釀成災難。

路透社取得的文件,是由黎巴嫩國安總局發出,詳述爆炸使末,並提及一封在7月20日寄給總統奧恩(Michel Aoun),以及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的私人信件。

▲▼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左),以及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圖/路透)

▲路透獨家指出總統奧恩(Michel Aoun,左)和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早知情。(圖/路透)

文件中並未公布私人信件內容,不過國安高層向路透社透露,私人信件大致內容是今年1月啟動的司法調查結果,並警告當局應立刻將這批化學物品轉移存放,「如果這批原料被偷,可能會被用於恐怖攻擊。」

該名國安高層指出,「調查到了尾聲,總檢察官歐威達(Ghassan Oweidat)準備了最終報告交給當局」。「我警告他們如果爆炸的話,可能會摧毀貝魯特。」路透尚未就內容取得證實,除了匿名消息未有文本證據,總理和總統辦公室也未針對7月20日的信件內容回覆,總檢察官方面也無回應。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圖/路透)

▲▼貝魯特大爆炸,至少6000棟建築毀損。(圖/路透)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社)

事實上,總統奧恩7日證實早在爆炸3周前,即獲知有大量危險物放置在港口,且已立即下令軍方及安全機構採取必要措施;然而他說自己的責任「到此為止,因為他無權管理港口內部事務。」

黎巴嫩衛生部長於當地時間10日證實,總理將在傍晚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正式率內閣總辭。此前在大爆炸發生後,已有4名內閣部長和7名國會議員請辭。

►更新/大爆炸近1周後 黎巴嫩總理正式宣布「內閣總辭」

►「2750噸硝酸銨」買家說話了!莫三比克揭購買真正目的 黎巴嫩總統3周前早知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