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噸硝酸銨」買家說話了!莫三比克揭購買真正目的 黎巴嫩總統3周前早知危險

▲▼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大爆炸,迄今超過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且有多人失蹤 。(圖/路透)

▲黎巴嫩4日港口爆炸案造成154死、5000傷。(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黎巴嫩4日爆炸案造成5000多人死傷,最關鍵因素正是第12號倉庫擺放的2750噸硝酸銨,且黎巴嫩總統奧恩7日證實,他在爆炸發生前3周就知道有大量危險物放置在港口。事實上,該批硝酸銨原定目的地為非洲國家莫三比克,如今莫三比克炸藥製造公司出面說明,公司是在多年前買下這批硝酸銨,用於採礦,但最終貨物被棄置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近7年之久。

「我們可以證實,當年是我們訂購那一批(硝酸銨)」,莫三比克炸藥製造公司(Fábrica de Explosivos Moçambique,FEM)發言人7日向CNN透露,當初公司下訂該批硝酸銨是要用在製造採礦用爆破裝置,但貨物最後並沒有被運抵莫三比克,反而被存放在貝魯特港口的一處倉庫,且這是公司第一次發生購買貨物沒有送達國內的狀況,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次。

該名發言人提到,載運硝酸銨的船隻「Rhosus」自喬治亞出發後,歷經數月,公司就接收到硝酸銨無法運抵莫三比克的消息,原因為船隻有問題被扣押,「所以我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收到那批貨,也沒有付錢。」事後,公司下訂另外一批硝酸銨,成功交付。

▲▼黎巴嫩貝魯特當地時間4日傍晚發生大爆炸。(圖/路透)

根據最新統計,這場爆炸案總共造成至少154人喪命,另有約5000人受傷。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7日坦言,他是在將近3周之前,首度被告知該批硝酸銨存放一事,當時已立即下令軍方及安全機構採取必要措施,但他的責任到此為止,因為他無權管理港口內部事務;當他被問及是否應該要繼續執行他的命令時,他說,「你知道(黎巴嫩)已經累積了多少問題了嗎?」

當局現已拘留至少有16名港口工作人員,港區負責人寇瑞田(Hassan Koraytem)及海關總署長達埃爾(Badri Daher)等人於7日接受問話並被拘留。

在爆炸事件發生後,網路流傳許多揭露黎巴嫩政治腐敗疏忽、未能滿足人民安全需求等文件,而發生爆炸事故的貝魯特港口早已被封為「阿里巴巴的洞穴」(Ali Baba’s Cave),因為此處貪腐行為頻傳。許多當地人認定,官方人員貪汙行徑早已滲透政治體系,甚至延伸至該國高階管理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