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馬英九稱李登輝一中涵義為九二共識基礎 鄭文燦:不恰當、不厚道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辭世,享耆壽98歲,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上午赴台北賓館悼念李登輝,親筆寫下字條「李前總統,照亮台灣,守護民主」。

鄭文燦表示,在野百合學運時代,李前總統是學生對話的主要對象,他承諾打開台灣民主化的大門,讓台灣走上民主化的道路,從92年國會全面改選、96年總統全面直選,李登輝是從威權走向民主化過程關鍵的角色,尤其在堅持台灣主體性,深刻影響到台灣民主發展的軌道,「李登輝總統不只是活在台灣人心中,他所做的一切會寫在歷史上」。

此外,前總統馬英九1日上午前往追思,隨後便在臉書發文指出,1992年8月1日早上9點,李總統在台北賓館斜對面的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八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台北賓館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台北賓館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英九指出,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李總統主持國統會所通過的「一中涵義」決議,是他在兩岸關係上留下的重要政績,也是他對兩岸和平往來的貢獻,沒有人能夠否認。

對於馬英九將李登輝任內定義「一個中國」,為自己任內「九二共識」的基礎,引起議論。對此,鄭文燦表示,李前總統走過民主化很困難的階段,他對於北京政府所宣稱的一中政策是保持距離,他也知道台灣民主化真正動力是來自於台灣真正認同。

鄭文燦認為,此時用片段資訊扭曲李登輝的意志是「不恰當、不厚道」,李登輝在台灣留給我們政治上的資產,就是為了讓這個國家土地更團結,這個時間點大家彼此珍惜是很要緊的。

▲▼鄭文燦親筆寫下字條悼念李登輝。(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

▲鄭文燦親筆寫下字條悼念李登輝。(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台北賓館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台北賓館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悼念李登輝 留下親筆字條「民主台灣,有您永恆看顧」
相識數十年「感謝李登輝栽培」 吳敦義:為國為民,貢獻至大
李登輝追思會開放民眾悼念 台北賓館排隊長達30公尺

更多熱門新聞...

「李登輝倦容照」遭網批評 柯文哲曝「歷史意義」:是最後一張合照…
幕後/李登輝病逝「鞭炮聲」原因曝光 警方加強五指山維安
呂秀蓮以「台灣總舵手」定位李登輝 宣告「台灣4.0」自此開始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