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承諾中小學「通通裝冷氣」 鍾佳濱憂城鄉差距「裝得起吹不起」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貞昌日前宣布,全台國中小2年內將全面安裝冷氣。(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未來全台中小學全面安裝冷氣,預計在兩年內裝設完成。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29日表示,「裝得起卻吹不起」的狀況現在已經存在,冷氣政策絕不能僅補助各校設置冷氣,卻對後續電費、維修費用不聞不問,在裝設冷氣的同時,也應在各校推動裝太陽能光電板,使用光電板發電支應學校電力需求。

為了解屏東縣轄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冷氣及太陽光電板裝設情形,評估行政院「班班有冷氣」政策執行時可能遭遇的困難,鍾佳濱日前針對全縣232所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展開全面性電話調查,並與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於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鍾佳濱表示,冷氣政策絕不能僅補助各校設置冷氣,卻對後續電費、維修費用不聞不問,否則在非都地區學校將因為學生家長無力負擔電費,學校也無力編列冷氣電費與維護費用,將陷入有冷氣卻不敢開的窘境,政府協助全國普設冷氣的美意反造成城鄉差距冷氣逆分配的反效果。

鍾佳濱建議,政府在裝設冷氣的同時,也應在各校推動裝太陽能光電板,使用光電板發電支應學校電力需求,「就像是給了乳牛也要附草皮,而不是讓家長還要自籌草料」。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吳玉琴召開「不怕裝不起,只怕吹不起」記者會。(圖/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吳玉琴召開「不怕裝不起,只怕吹不起」記者會。(圖/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鍾佳濱指出,屏東縣內普通教室有安裝冷氣的學校僅54所,約四分之一,仍有162所(74%)學校普通教室並未安裝冷氣,安裝經費來源以政府補助款為最大宗共40所學校(69%),其次為學校預算共20校(35%)。

鍾佳濱進一步分析,普通教室沒有裝設冷氣的原因,139所學校(84%)存在預算短缺問題,97所學校(58%)則面臨電力系統老舊,並有63所學校(38%)擔心後續學生無力負擔電費與養護費用。鍾佳濱指出,非都地區面臨校舍老舊問題,政府應考量地方差距,在研擬冷氣計畫時一併編列配電盤和老舊線路改善預算。

鍾佳濱說,「裝得起卻吹不起」的狀況現在已經存在,行政院制訂政策時應該兼顧六都與非都會地區的差異,雖有超過八成(86%)的學校對「班班有冷氣政策」表達支持態度,更有超過一半的118校(55%)表示非常支持,但多位校長皆認為,中央應同時編列後續電費與維護費,不要讓冷氣機淪為擺設。

鍾佳濱呼籲,政府應在安裝冷氣的同時,推廣太陽能光電板,以光電板發電支應冷氣或學校其他用電,兼顧學生舒適學習環境與地球永續發展。

▲▼立法院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鍾佳濱。(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玉琴則表示,城鄉差距的問題應該被重視,都會區冷氣費用多半是由家長支出,但在偏鄉或原住民族地區,如何有效應用綠能來減少家長的負擔,讓學童能真正吹到冷氣,是政府應該要妥善規劃的。

吳玉琴強調,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未來高溫環境恐怕會變成常態,想要有效減熱,就需要有更細緻的規劃,本次的調查結果值得行政院好好參考,希望行政院可以持續加強光電的利用,達到用電永續的目標。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爆哭道歉:放棄中山大碩士學位
李眉蓁放棄中山碩士學位 江啟臣「我無法接受學術抄襲」:支持她勇敢面對錯誤
李眉蓁落淚盼止血!講到「放棄學位」哽咽 401字聲明+2度鞠躬道歉

更多熱門新聞...

李眉蓁淚崩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吳益政:承認錯誤需要勇氣
李眉蓁主動放棄學位 柯文哲:無法單方面拋棄、所有紛擾要回歸制度本身
趙天麟:李眉蓁「別小看高雄人」…得承擔論文風波後座力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