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閉休士頓領館…引爆質疑! 分析曝川普政府「政治動機」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府22日下令,要求中國72小時以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進一步加劇兩國緊張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政府22日下令中國駐德州休士頓領事館72小時內關閉,北京威脅採取報復行動,引發國際關注。儘管國務院表示,此舉是為了反制中方間諜活動,外界仍質疑是否涉及政治動機。分析人士指出,此行動可以讓總統川普展現出強硬的對中態度,為了11月大選挽救低迷支持率,同時避免觸發重大衝突。

美國要求中國72小時內關閉休士頓領事館,川普表示,「總是有可能」下令關閉更多中國領事館,直指休士頓領事館內的火災「顯然是在焚燒文件」。雖然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尚未回應,但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此舉「為了保護美國智慧財產與美國人民的私密資訊」。

副國務卿比根(Steve Biegun)22日向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由於北京「態度日益強硬」,並做出越來越多「好鬥行動」,導致兩國出現「越來越多爭執」,也促使川普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撤回對於中國共產黨在德州休士頓營運領事館的同意權」。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挺台派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圖/路透)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指控休士頓領事館是「共產黨廣大間諜網絡的中央樞紐」。(圖/路透)

共和黨參議員、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認為,關閉休士頓領事館有其必要,因為那裡是「共產黨廣大間諜網絡的中央樞紐」。國家安全部助理總檢察長德默斯(John Charles Demers)也說,此舉是「我們長期以來看到的事件緩慢累積以後,決定採取的強力行動。不只是在整體方面對抗,也是透過關閉領事館真正地破壞它(間諜行動)」。

但是,2017年離開國務院的前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卿助理羅素(Danny Russell)表示,他在國務院與國安會任職的期間,「休士頓領事館沒有特別知名或重大的間諜活動」。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圖/路透)

▲外界質疑,政府此舉可能具有政治動機,可以表現出川普的強硬態度,又能避免發生重大衝突。圖為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圖/路透)

CNN報導,儘管政界與專家普遍認同,需要強大阻力反制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人權議題與南海衝突上的行為,但也有一些人指出,休士頓領事館是經過非常謹慎考慮才選定的目標,此決定具有政治動機,可以表現出川普的強硬態度,又能夠避免發生重大衝突。

前美國對中貿易代表助理穆恩(Jeff Moon)也同意上述說法。他質疑,如果真是為了反制中國剽竊智慧財產權,為何只關閉一間領事館,而且更好的選擇應該是「負責矽谷事務的舊金山領事館」,「這個行動是川普支持者的『紅肉』,他們急於報復中國,讓大家從川普災難性的防疫政策上轉移注意力」。

緬因州參議員、情報委員會成員金恩(Angus King)表示,他不知道最近發生什麼中國情報活動可能導致此決定,「我們當然有著很好的理由對抗中國,我擔心的是,加劇這個緊張情勢,是真的與對抗中國有關,還是與4個月後的大選有關?」

►淡斑、透亮、保濕!一瓶就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