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尼羅河大壩」疑似蓄水惹議! 下游埃及、蘇丹點頭再協商

▲衣索比亞復興大壩(GERD)於2020年6月26日的情況。(圖/路透)

▲衣索比亞復興大壩(GERD)自從2011年開工至今爭議不斷。圖為大壩2020年6月26日的情況。(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衣索比亞2011年起在青尼羅河(Blue Nile)建造「衣索比亞復興大壩」(GERD),希望成為全非洲最大水力發電廠,但下游的蘇丹、埃及因擔心供水問題,爭議至今。水壩上周一張疑似「蓄水」的衛星圖像一度使得談判破裂,幸好三國如今點頭再度展開協商。

綜合BBC、CNN報導,美國Maxar Technologies的衛星影像顯示,「衣索比亞復興大壩」上周疑似突然開始「蓄水」,引發喧然大波。埃及官員要求立刻說明,蘇丹也指出尼羅河在國內河段水位下降。三國僵持不下,一度宣告談判破裂,最後在南非總統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主持的虛擬峰會上同意恢復對話。

衣索比亞水源、灌溉與能源部長貝克爾(Seleshi Bekele)先前也否認消息。他指出,由於大量降雨,才會導致水壩發生看似「蓄水」的情況,積極蓄水作業要等到工程完工之後才會展開,時間大約在2年之內,此話被認為是暗示三國還有很多談話空間。

▲衣索比亞復興大壩(GERD)於2020年6月26日的情況。(圖/路透)

▲大壩引發尼羅河沿岸三國爭議。圖為大壩2020年6月26日的情況。(圖/路透)

分析人士也認為,衛星圖像中的「水」很有可能是降雨。國際危機組織的衣索比亞資深研究員戴維森(William Davison)指出,大壩工程已經達到「相當進階的階段」,加上雨季的關係,才會釀成這次誤會。

「衣索比亞復興大壩」耗資45億美元,預計產生6000兆瓦電力,提供國內6500萬名缺乏日常供電的人民使用。根據東非政策研究所聯合創辦人倫吉索(Birhanu Lenjiso),這些人依靠日益縮減的森林作為柴火,國內其他理應擁有電力的地區也面臨破壞性電力中斷,「情勢非常嚴峻……我們實際上貢獻大約85%的尼羅河水,卻沒有使用這些水」。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衣索比亞希望透過大壩幫助國內經濟成長與能源供應。圖為衣國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希望透過大壩滿足國內經濟成長、能源需求,甚至成為區域主要能源出口國,但此工程2011年動工以來,就形成巨大的外交緊張來源。衣國、埃及與蘇丹對於水壩何時應該蓄水、釋放多少水量等議題難以達成共識,多年來的爭議與協商逐一失敗。

對於埃及來說,大壩威脅該國最珍貴的資源之一,全國大約1.02億人口的飲水、工業與灌溉都仰賴尼羅河。當地農民瓦哈卜(Ahmed Abdel-Wahab)推測,大壩可能導致每年農作物產量下降60%,並且增加水費成本,「所有的農民都很擔心」。

根據國際危機組織(ICG),蘇丹最有可能受益於大壩帶來的低價電力與穩定水流,減少水災,增加灌溉水源。但是,如果缺乏適當調節,也可能導致國內的羅賽雷斯大壩(Roseires Dam)在面對洪災時更加脆弱。

►資生堂小金管還你彈潤美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